护航高质量发展 争当服务企业的实干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06 10:5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 字号:[ ]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以全面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为主线,立足基层基础,坚持改革创新,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收到良好成效。在近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我市整体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

护航发展 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堂‘辅导课’,真是干货满满,太‘解渴’了。”去年,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举办的“护航企业发展”专题会议,组织全市1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上“发展要安全”课,让来自文登区一家企业的法务负责人直呼“过瘾”。

近年来,着眼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政法机关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市政法机关围着企业和办事群众“转”,精准打出“组合拳”,千方百计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突出“惠企”抓规范。我市制定下发《威海市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推行以信用和风险等级为依据的涉企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涉企检查次数同比降低35.3%。大力推行文明柔性执法,“首违不罚”“首违轻罚”事项清单拉长到445项。健全企业合规整改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企业合规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试点任务。

——突出“便企”抓服务。创新开展企业全周期诉讼服务改革,梳理风险防范、立案、审判和执行指引四张清单,经验做法被最高法和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推广。坚持“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打造电子证照“无证明”10项应用场景,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服务事项达到340余件,“全程网办”占比达92%。

——突出“护企”抓保障。组织举办“护航企业发展”专题讲座,公检法司分管负责人分专题为全市近1300家规上工业企业法务负责人进行“发展要安全”辅导,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宣传推广。推行专业审判模式,成立全省首家金融案件跨域集中管辖审判庭,集中审理各类金融纠纷3525件、涉案金额17.5亿元。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践行“中心工作发展到哪里、政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不动摇,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发挥统筹协调优势,引导政法机关主动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争当服务企业的实干家、优化环境的守护者、保障发展的生力军,激励广大干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靠前式”把脉问诊、“一站式”精准服务,持续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政法姓党 在淬炼绝对忠诚上创先争优

近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系列会议部署,听取委员年度述职,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进一步树牢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通过定期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部署推进政法重点任务,成为市委政法委员会严格遵循的工作“惯例”。

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进一步理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组织架构,明确公、法、检“三长”兼任政法委副书记,通过机构全面理顺,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政法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执法办案质效持续提升。同时,着眼于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流程,积极构建以《条例》为主线的“1+10+N”制度体系,创新学习宣传举措,推动贯彻落实不断走向深入。

“下面,由我为大家朗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第二章,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近日,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申屠青走进录音棚,化身“朗读者”,与干警们共同开展“听例读法”活动。“期间,我们先后组织政法干警书写《条例》并汇编成《书法·普法》作品集,推出‘听例读法’主题宣传活动,建立‘听说读写’四位一体学习模式的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我市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建立健全‘一函一单’机制。”去年,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广泛推行“一函一单”工作机制、助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等做法被新华社、法治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宣传推广。

“政法姓党”,是政法工作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去年以来,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市委政法委从进一步健全完善督办落实制度入手,对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相关批示指示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统筹调度推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法重点事项件件有回音、群众关心的问题个个有着落。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近年来,市委政法委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抓手,制定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若干措施,从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办案责任、实化监管责任等方面入手,推动构建权责统一、监管有效的司法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相关做法被最高法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平安稳定 以“一案一策、一案一卷”为突破口依法妥善化解矛盾

“今天由我们代表镇政府,对您两位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前不久,一场信访事项联合答复会在乳山市育黎镇信访接待室举行,整个化解过程仅用时10分钟,信访当事人林某等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并现场签字确认。这得益于我市推行的“一案一策、一案一卷”和“两见面、双签字”工作标准、流程,推动更多初信初访和疑难案件得到依法、及时、有效化解。

去年以来,着眼于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市委政法委出台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十条措施”,从领导接访、初信初访等10个方面细化了33条措施,创新推行“一案一策、一案一卷”“两见面、双签字”工作标准、流程,推动一批疑难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与此同时,政法机关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防范化解“五类风险”等“三项行动”。

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既要打好“主动仗”,更要下好“先手棋”。

在临港区汪疃镇怡合社区,想要策划一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书记王旭光便会从电脑里的“可动员力量库”找灵感。“他们中有律师、医护人员、教师,还有新就业群体。”王旭光说,依托这些优势资源,不仅能提高社区精准服务能力,关键时刻还能发挥特殊作用。

去年以来,围绕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市委政法委探索推行了全域统筹、全面融合、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四全”治理模式:

突出诚信激励作用。以诚信促德治,推动信用管理应用到乡村治理、企业经营等各领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工作经验在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典型发言。

建立“平+急”治理体系。出台《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社会治理“十大工程”,建立平时编组1852个、应急编组2229个,进一步完善了“平+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政府负责”让社会治理更“精致”的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宣传推广。

打造专业化治理队伍。镇街政法委员全部由专职副书记兼任,配齐配强网格员,其中2487名专职网格员全部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工作做法得到省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2022年,全市网格巡查处置各类事件193.5万件,处置安全隐患57.9万件,参与落地办理政务热线事项7.5万件,成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万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