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年鉴(2022)》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1-12 13:4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近日,中共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乳山市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主持编纂的《乳山年鉴(2022)》由线装书局发行,系连续出版的第24部综合年鉴,全面、系统、翔实反映了2021年度乳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主体事业发展新面貌,为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市情依据,为各行各业提供信息服务,为国内外各界人士了解、研究乳山提供媒介、窗口,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全书共计79万字,设置特载、大事记、乳山概貌、中国共产党乳山市委员会、乳山市人民代表大会、乳山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乳山市委员会、纪检·监察、群众团体、法治、军事、经济管理与监督、农业、海洋与渔业、工业、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交通·邮政·通信、商贸业、旅游业、金融、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社会民生、人物、镇与街道、附录28个类目。

篇目架构再调整,丰富年鉴信息含量。《乳山年鉴(2022)》坚持继承和发展相结合,在原有分类体系的基础上,保证框架结构基本稳定,打破编纂惯性思维和固有模式,融合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和年度特色,对类目、分目、条目设置进行渐进式改善提升。借鉴精品年鉴范式,深入挖掘主体事业亮点和特色,调整“城乡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交通·邮政·通信”“商贸业”“文化·体育”4个类目顺序,撤并“财政·税务”类目,新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乳山市委员会”“文化市场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4个分目,更新3个分目名称,做到涵盖全面、分类科学、领属得当、编排有序;坚持以内容价值为核心,通过查阅政府部门发布的报告、统计公报等文献资料,借助官网官微、内部资料等各种信息渠道收集权威性资料,拓宽年鉴选题;按照“概况+大事要闻”思路,制定并印发细化到条目的指导性组稿篇目规范,明确各供稿单位条目信息收录标准,强化内容的厚重感、资料记述的纵深感。

入鉴条目再规范,保障年鉴编纂质量。《乳山年鉴(2022)》坚持“精准细严”的编写标准,对入鉴内容精研细磨、字斟句酌,做到条目标题精当、内容规范,提升年鉴的文献价值。将全书条目标题中心词统一前置,着重对动态性条目标题进一步凝练打磨,做到简短明确、紧凑有序;实行多级审校机制,推行“总—分—总”批次修改法,举办编纂实务培训研讨3期,总体规范全书的名称表述、时间表述、数字和标点符号用法、数据和计量单位使用等编辑标准,再分由编辑审核稿件选材、体例并进行加工整理,最后归总到主编统稿,从大政方针政策的角度对条目内容和质量进行最终审核,对有分歧的问题明确处理意见,经过层层审校、交叉互校,降低差错率,把好政治关、保密关、事实关和文字关;出清样稿后,开展2轮通稿校对,对整部年鉴版式、字体字号、书眉、页码进行统校,同步利用黑马校对软件开展全篇电子校对,保证版面美观规范,凸显年度资料的客观、权威。

版面设计再提升,彰显年鉴图片价值。经过反复比较、推敲、选择,《乳山年鉴(2022)》创新版面的整体色调,以绿色构架全篇,突出“滨海旅游、生态宜居”城市风貌,展现乳山独具特色的滨海风光和人文魅力,提升年鉴品位。精选精编卷首彩页图片,注重典型性、资料性,突出地域个性,根据年度重点主题,策划“5+1”模式,包括“生态乳山、魅力乳山、活力乳山、美好乳山、数字乳山”5个特色版块和“乡村振兴”专题版块,对接专业摄影师、融媒体中心征集相关高质量图片,突出纪实性、真实性和独特性;持续优化彩页版式结构,坚持沉稳、庄重、大方的设计理念,综合运用跨页、叠印等图片衔接方式,在整体和谐中推陈出新,做到版面布局合理、设计错落有致;以视觉美感为重点,增强年鉴封面艺术效果,采取烫金和热压工艺,主体部分以“大乳山”城市地标为主要意象,突出浮雕感,表达乳山依山傍海的地理文化特征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文字部分沿用上卷年鉴封面的字体、图形和背景色调,在稳定中体现延续与变化,使读者能够连续性地识别乳山年鉴。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