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荣成市红色印迹保护利用现状及后续发展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13 08:33 访问次数: 作者:王军辉信息来源:荣成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字号:[ ]

荣成是革命老区,出过170多位将军,红色资源积淀丰厚。为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助力红色印迹保护利用,保证地方史编写质量,在前期查阅党史书籍的基础上,参观学习了沂蒙、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走访威海党史陈列展厅、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赴荣成市红色印迹工作现场调查研究,分析红色印迹工作中存在问题,为下一步党史研究中心继续服从市委组织部调度、助力红色印迹保护工作提供建议。

       一、荣成红色印迹现状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劳苦大众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荣成党组织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建立和发展起来。此后,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在荣成大地上开展起来,一位又一位英雄人物、一个又一个英雄事迹涌现出来。前期,先后建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谷牧旧居、龙山革命纪念馆、沈秀芹纪念馆、荣成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青安屯英烈纪念馆及张晶麟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史学习,弘扬红色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

依据威海市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名录所列,荣成市依照实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列入抢救保护利用范围的红色印迹为94处。其中党组织建立及活动遗址遗迹13处,武装斗争、起义、战斗遗址15处,革命领导人、英模人物及著名烈士故居38处,革命烈士陵园及重要事件纪念地24处,另有惨案遗址4处。其中,21处展馆和英模故居予以重点打造。

       二、目前所做工作

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以遗址、遗迹、小型展馆为主要形式。对党组织建立及活动遗址遗迹和武装斗争、起义、战斗遗址,有遗址无遗迹的可在原址设立说明标志,有遗址遗迹的可打造小型展馆;对革命领导人、英模人物及著名烈士故居,需要修缮的要抓紧修缮,能够展陈的要布置展陈;对革命烈士陵园及重点事件纪念地,要搞好整治提升,保持庄严肃穆。目前,已有龙山革命纪念馆、胶东东海转运站纪念馆、青安屯英烈纪念馆及张晶麟旧居、石岛明德小学校史馆、中我岛抗日战争时期地下交通站旧址、荣成抗战文化供应社旧址、谷牧旧居、郭永怀故居、荣成市革命烈士陵园被列为威海市首批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名录。

党史研究中心主动配合全市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抓好红色印迹历史研究。配合各镇、街道,做好早期党组织建立及活动遗址遗迹,武装斗争、起义、战斗遗址,革命领导人的资料收集整理,并负责进行审核把关。

一是在前期准备上下功夫。开展了全市红色印迹摸底调查,对全市红色印迹进行梳理。配合市委组织部研究确定了保护利用名录与实施方案,赴工作现场近20次,并参加成山镇、崖西镇等展馆建设的座谈研讨。

二是在资料质量上下功夫。主动配合相关镇街设立标志、打造展馆、布置展陈需要,提供相关党史资料查询服务,发放4类工具书近百本。尤其注重展陈党史资料审核把关。对于展板、解说词的内容加以审核,重点在红色历史挖掘整理质量上下功夫,尊重历史,精准提炼,为传承红色基因打实基础。

三是在宣教内容上下功夫。梳理确定第一批早期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素材,报送组织部门以备刊登;目前在《红色荣成》公众号上刊登相关内容10余篇。

       三、存在的问题

目前,就荣成市红色印迹的保护、运用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

(一)部分红色印迹逐渐消失。近年来,由于时代更迭、经济发展等各项原因,部分红色印迹正在湮灭。比如曲显明旧居,因整村旧村改造,旧居已不存在;再比如黄宝山及庙院战斗遗迹,由于暂未开发,无法寻找历史痕迹;更有张积慧旧居、张怀忠旧居等,经多次翻新,已无当年旧貌。红色印记不可复制,抢救保护迫在眉睫。对于这些已经不复存在的红色印迹,尚无好的办法复刻原址。

(二)红色印迹保护手段单一。目前,还未有相应的红色资源保护制度,目前虽然红色印迹保护利用工作正在开展,抢救了石岛明德小学校史馆、中我岛抗日战争时期地下交通站旧址等之前未进入视野的遗址旧址,但大部分遗址保护级别低未列入文保单位,保护经费匮乏,保存状况差,保护难度大。尤其近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大力推行的数字化保护、监测预警等保护手段还未涉猎,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中几乎还是空白。

(三)社会知晓率低,受众群体有限。许多资源由于缺乏系统的史实研究、推介宣传力度不够,或由于产权归属等问题,不对公众开放,致使这些资源点社会知晓率低,无人问津。到红色展馆学习的主要仍是市内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教育方面,由于交通等各种现实因素影响,近年来虽已有起色,但利用率不高,仍有提升的空间。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去年年底开始,我们立足于自身业务职能,服从市委组织部安排调度,在前期推动红色印迹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也在红色印迹的开展中对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得到以下启示,以助于全市红色印迹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推动红色印迹工作,要加大宣教力度。一是要与国民教育体系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史的学习和教育,要着力抓好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课堂教育之外,要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学习革命英烈事迹。这些都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要将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融入中小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引导青少年寻访红色印迹,传承红色基因。二是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对于重点打造的展馆和英模故居的红色故事,按期提供以备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媒体刊登,助力红色印迹扩大宣教力度、提升宣教效果,使红色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可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影视创作、文学创作和舞台精品剧目创作,塑造一批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红色文化精品,以最适合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讲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让红色印迹有迹可寻,有声可听,有影像可看。

(二)推动红色印迹工作,要加强红色文化基地建设。结合相关人物故居旧址保护,建立纪念馆、博物馆。可充分发挥当地优势,结合区域内工作特点,根据遗迹保留现状、历史价值等因素,抓紧确定保护范围,塑造特色,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培植看点,建立系统全面反映红色历史与文化的专题性场馆及代表性人物纪念馆,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实践活动提供重要的载体和平台。对于实在无法在原址复建或修缮的红色印迹,建议考虑开办网上展馆,借鉴“永怀志愿宣讲团”、推出360度全景网上展馆等形式的经验,推动党性教育在基层党员群众中不断延伸。

(三)推动红色印迹工作,要有章可循。一是在内部管理方面。建议出台相应规定,使红色文化资源在管理、保护利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等方面有章可依,建立完善的红色文化资源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厘清职责,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达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传承的目的。二是社会参与方面,要鼓励动员全社会包括民间力量积极参与保护。鼓励、吸纳社会资金投入;鼓励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到文物提供、资料提供的过程中来,丰富完善红色印迹展馆内容。在日后维护管理方面,可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让志愿者亲临其境,以更好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投入到红色印迹保护利用工作。

(四)推动红色印迹工作,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因暂未有相应的红色资源保护制度,红色印迹保护存在经费匮乏,保存状况差,保护难度大等问题。因此,要坚持因地制宜,活化形式,把社会效益和务实管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尊重历史,修旧如旧,还原体现各个印迹的突出特点;要坚持简洁庄重,便于传承,花少钱把事办好,防止一味偏重投资;要坚持统筹融合,一体打造,把红色印迹保护利用与旅游精品线路规划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中的独特作用,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可针对特定人群,定制旅游线路,研学游结合,使红色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