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金融在乳山——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北海银行在乳山的调查
 
发布时间:2022-04-01 09:18 访问次数: 作者:孙运河信息来源: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字号:[ ]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北海银行印钞厂、制版厂在乳山长达九年期间,分布地点多,迁移路线曲折、复杂,与其它地方印钞厂相比,始终都没有遭受过大的损失,为北海银行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调查,进一步了解北海银行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及发挥的作用,总结出创建于抗战初期的北海银行,其全部活动具有“战时金融”和“地方金融”的特点,所发行的纸币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山东革命根据地的主币,在解放战争时期成为山东解放区乃至华北、华中解放区的本位币,在中国革命根据地货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此,我们结合乳山当前实际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了参考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借鉴。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秉承“存史资政服务社会”的宗旨,深入挖掘、研究乳山红色金融史,有助于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北海银行货币金融建设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现将调查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艰难的调查过程

北海银行印钞厂和制版厂是保密单位,历史上留下的文字材料极少,当年的印钞工人解放后跟随印钞厂分散到全国各地,加上距离现在时间较长,熟知当年情况的老人大都去世,调查这段历史难度极大,我们通过大量查阅文献资料、深入一线走访、重走印钞路寻找知情人等形式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调查。

1.查阅文献资料寻找蛛丝马迹

先后查阅《中共乳山地方史》《红色乳山》以及《我和中国保险》《山东革命根据地北海银行历史年表》《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货币金融研究》等9部与北海银行有关的书籍。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还到北京国家图书馆和烟台图书馆系统研究了相关文史资料,从中找出一些“蛛丝马迹”。

在查阅的文字材料中,了解到北海银行制版厂在乳山的地点、时间、人员、成绩,很多资料都有详细介绍,其迁移路线也是从冯家镇东马家庄直接搬到崖子镇崖子村。秦道夫的《我和中国保险》一书中介绍的较清楚、具体。

而印钞厂则不同,从1940年成立印钞厂到1945年日本投降前,这段历史资料空白,印钞厂第一次在冯家镇王家庵的历史记录也只是一句概括的话,并没有详细的记载。

2.深入一线调查收集线索

为还原事情的真相。我们又多次去乳山冯家镇、崖子镇、午极镇以及文登市铺集(现在的葛家镇)、文登市小观镇、牟平区观水镇、海阳市郭城镇一带,深入40多个村庄进行广泛调查,重点采访村中八、九十岁的老人。然而,这些老人从个人的经历和传闻中,讲述的多是零碎的片段,不系统不完整更不连贯,很多问题无法从其口述中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后来,通过调查了解当年在印钞厂工作过的孙洪坤老人(90多岁)还健在,现住北京,通过上门走访进一步核实了印钞厂在乳山的生产、转移等情况。

3.走访知情人物还原历史

寻着北海银行印钞厂的迁移路线,我们重返诞生地,多次查找村中知情老人,了解事情的经过,丰富当年的人和事,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调查新发现4处印钞地点,分别是乳山午极镇闫家夼、文登庙东村(1956年划归文登)、崖子镇崖子村、东夼村。

经过大量的查阅史料、走访调查,我们梳理出北海银行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及周边地区的完整迁移路线:冯家镇王家庵村——西石山头村(文登)——庙东(1956年划归文登)——南黄镇仙人脚村——午极镇闫家夼——冯家镇东马家庄村——崖子镇崖子村——泽科村、东夼村——庙东——海阳盘石、朱吴一带。再往西一直到了临朐、济南。

       二、曲折的发展历史

1.成立的背景。1938年春,胶东党组织发起的抗日武装,攻占了蓬莱、黄县、掖县三县县城,建立了三县政府和北海督察专员公署,局势暂时稳定。该地素来富庶,商业经济发达,并在抗日统一战线政策下,团结了各方面的人才,其中也有银行界人士,遂为建立银行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创建银行的倡议首先由掖县“三支队”提出,后来得到胶东党政军领导的支持,决定由军民合作集股25万法币筹建银行,定名为“北海银行”。筹备期间,由于战局动荡,延至1938年12月1日,才在掖县县城正式开业,同时发行壹角、贰角、伍角、壹元四种券别的北海银行纸币。发起人郑耀南、张加洛等,北海银行创始人是张玉田,从此掀开了山东革命金融史上新的一页。

2.发展的历程。北海银行印钞厂、制版厂从最早的1940年春来到乳山,一直到1948年离开乳山。由于乳山在地理位置方面的特殊优势(当时属三不管地区),再加上共产党的组织在这一代比较健全活跃,群众觉悟比较高,所以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在乳山冯家、崖子、马石店这一带隐蔽安全的小山村设立印钞厂、制版厂。反投降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后,新建了东海印钞厂(北海银行东厂),即乳山王家庵村印钞厂,共五个人,厂长王仁斋,代号“天兴福”。

1941年8月,文登印刷所并入东海印钞厂,同年底,东海印钞厂改称胶东印钞二厂,人数增加到20多人。因伪政权向抗日根据地大量倾注贬值的法币,导致物资外流。对此,根据中共山东分局财委会1942年5月29日下达的《关于法币问题的指示》,胶东区行政公署于九月发布了《关于停止法币流通的通告》,宣布北海币为胶东唯一合法流通的货币,此令一出,群众纷纷抛出还在手中的一些法币和伪钞。胶东建立了以北海币为本位币的统一货币市场,停用法币,取缔土杂币,使物价日趋稳定,彻底粉碎了日伪政权的货币掠夺阴谋。北海币发行坚持与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受抗日根据地和敌战区民众的信任,群众称北海币为“本币”和“屋里钱”。

1944年春节后,共11人的胶东北海银行制版厂在牟平县第六区的马家庄村成立。制版厂正常运转后,开始只为胶东分行制版,不久,就陆续接到总行安排的给渤海分行制版的任务。这是当时山东解放区北海银行中,唯一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钱币制版厂,由此结束了北海币在敌占区秘密制版后再回到根据地印刷的历史。

       三、光荣的历史使命

1.建立独立的金融体系,自主掌控根据地经济命脉。北海银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根据地、解放区的地方银行,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各革命根据地中建立的主要银行之一。北海银行存继的10多年的时间一直处于革命战争年代,其先后经历了7年的抗日战争和4年的解放战争,全部活动具有“地方金融”和“战时金融”的特点。

2.积极开展货币斗争,抵制外来经济搜刮。全面抗战爆发后,日本加快了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事进攻和经济掠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军利用推行伪钞吸纳法币、套取外汇、换取军用物资等手段,支援侵略战争。针对日军的这一阴谋,山东抗日根据地政府,以自己发行的北海币为依托,采取了禁止伪钞,取缔土、杂钞,排斥法币等多种形式的货币斗争,有力地抵制了来自各方的对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经济搜刮。

3.提供金融服务,繁荣根据地经济。北海银行在进行货币斗争的同时,逐步扩大业务范围,开展了储蓄、汇兑、借贷、投资等多项金融业务,扶持了根据地工农业生产及商业发展,繁荣了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增加了税收,扩大了根据地政府的财政来源。这些成就的取得,印钞厂、制版厂功不可没。

4.团结统一人民,助力对敌经济斗争。北海银行胶东印钞厂、制版厂,不仅是在战争的残酷军事环境里发展与壮大起来的,更重要的是它在抗日战争时期,当敌人实行“三光政策”“拉网战术”和“铁壁合围”的清缴扫荡时,工人们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依靠人民,坚持到胜利的今天。在对敌经济斗争中驱逐了敌伪钞票,统一了本位币,及时供应了财经部门对生产事业贷款与投资所需的资金,使工商业及农业生产得到大量的发展与建设,有力地解决了战时的财政困难,它对全国的胜利,特别是对华北战争的胜利,有着极大的贡献。

5.三大奠基行之一。1948年12月1日,山东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一起,组建了新中国的国家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成为三大奠基行之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事业的开创,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在这三个银行中,北海银行的贡献最大、是最重要的一块基石。不仅在军史、党史上占据光辉的一页,而且在金融史上占据一席之地。1949年4月,北海银行进驻济南,陈文其继任行长,11月1日,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北海银行经过近11年的风雨历程,终于胜利完成了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四、目前的存在现状

1.遗址分布及保护情况。经过近百年的风雨历程,北海银行印钞厂和制版厂遗址,虽然少数被破坏了,但很多还是完好地保存下来,这也是一个奇迹。北海银行当时在乳山王家庵村王克帮家的房子保存完好,房内地洞仍存在(地洞内通往外面的通道现被泥土垫上,只剩下约3平方米空间),在该村西山上的北海银行用于隐藏设备的山洞还在,虽洞口坍塌但还留有模糊的痕迹。文登西石山头村的三官庙已经拆除,在遗址上盖上了新屋。文登庙东村的遗址即家庙,在村子西北角,现在保存完好。南黄镇仙人脚村、冯家镇东马家庄、崖子镇东夼村是遗址保存最多、最好的村子,已列入乳山市红色印迹保护。午极镇闫家夼村的老房子拆了一半,还保留一半。乳山崖子村的遗址现在全部拆除。

由于当年印钞厂处于不断转移状态,在有些村子可能住的时间很短,本次调查可能会有遗漏。将来还需要再深入调查。综合起来看,印钞厂和制版厂在乳山的工作地点都是十分偏僻、交通闭塞、群众基础好的村庄,尤其是早期的工作地点更是这样。印钞厂大都利用老百姓的空闲房子如祠堂、家庙,白天黑夜辛勤工作印钞票;老百姓讲述最多的是印钞厂的保卫工作做得好,不允许村民靠近。在王家庵、庙东村、仙人脚村、泽科、东夼村,都谈到了印钞厂在河滩里埋机器和重要物资的事情。北海银行印钞厂每离开一个村庄,都有一些进步的青年男女跟随印钞厂参加革命工作,他们在解放后有些南下,有些北上,分散到全国各地。

2.有待考证的村庄。乳山崖子镇的东凤凰崖是胶东革命很早的村子,早在1938年就成立了胶东第一个妇救会,乳娘姜明真、肖国英、初连英就是这个村子的,胶东实验小学也在这个村子里住过。

该村杨锡芳烈士的侄子杨栋森介绍,20世纪30年代末,他们家就是共产党的地下秘密联络站,他的爷爷杨琨琅成为党的地下秘密联络站的负责人。他们家前后三排房子,曾印过北海票子,八十年代他们家还存有不少北海票子,因印刷用的石板卖给了别人,因此无法找到物证和人证。据他推测,在凤凰崖的印钞时间可能是乳山最早的,但目前缺乏有力的证据,这有待继续调查和考证。

       五、几点思考与建议

1.采访收集资料。成立红色金融调查小分队,对现健在的亲历者进行采访录像,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

2.加强修缮保护。对境内王家庵、仙人脚、东马家庄、崖子、泽科钟家等北海银行旧址进行修缮保护(乳山市已列入红色印迹保护,现已完成立碑、挂牌工作),但还需要安排人员进行日常维护。

3.旧址复原提升。重点对冯家镇王家庵村和南黄镇仙人脚村北海银行旧址进行提升打造,复原山洞内印钞、制版、裁纸区等,打造一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4.打造红色线路。由宣传部牵头,文旅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统筹打造红色+旅色(增加地方特色文创产品、体验项目等)+采摘+民俗一条龙参观线路,实现从“景点游”到“全域游”,用红色旅游拉动地方经济,提升老区群众收入。

5.加大品牌宣传。充分利用乳山红色资源,通过拍摄红色题材的电影、纪录片和举办大型活动(如红色文化研讨会、体育赛事)等形式,邀请各级新闻媒体、旅行社到乳宣传报道带团旅游,进一步宣传打造“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城市品牌。

6.积极与上对接。加强与各级金融部门、钱币协会对接,争取共同开发保护红色金融资源,为打造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提供经济保障。

7.争取资金支持。由文旅局牵头将境内北海银行旧址统一打包,申请列入省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上级对旧址修缮保护的资金支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