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10:39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2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院进行了巡察。12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院存在3个方面9大项问题,并提出3个方面意见建议。市委党史研究院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院领导班子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自觉,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意见反馈后,迅即召开院务会及全体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再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抓好整改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史研究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馆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院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特别是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分管领导多次亲自调度,市委办公室也全程指导帮助,给予有力支持。巡察反馈以来,召开院务会、全体干部会议15次,通报学习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工作进行梳理检视。定期向巡察办、巡察组、监察室及纪检监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办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的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比分析党史研究院政治生态自分析报告和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剖析,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梳理3个方面26项问题,列出整改措施75条,制定《市委党史研究院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科室馆和具体人员。集中整改结束,直接责任人、分管责任人、主要负责任人对照整改方案和台账进行自查,填写问题整改成效自查表,对未完成的情况进行说明。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坚持抓落实就是讲政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坚持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重点整改问题重点关注、重点研究、重点落实,对不能按期完成的作出说明,不回避、不敷衍,确保件件落实、条条兑现。集中整改期,完成56条,占整改任务的74.7%。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工作落实,用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集中整改过程中,新建制度8项,完善制度15项。加大干部考核、日常出勤、学习制度等制度执行力,通过制度执行、完善和监督推动机关作风改进、素质建设,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开展好警示教育,加强预防管理。主要负责人与每名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重要岗位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红脸出汗”谈话、咬耳扯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馆及其他党员干部之间开展广泛深入淡心谈话,推动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在2020年度考核中,市委党史研究院被评为“良好”等次,也充分体现了巡察及整改的综合成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宣传教育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①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和业务素养。把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内容来抓,提素质,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政治能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2020年以来,已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次(其中扩大学习10次)。开展红色现场研学活动,将党史研学与宣讲相结合,先后到环翠区红色印迹纪念馆、乳山胶东公学等开展现场研学,赠书宣讲。②发挥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充分发挥阵地和资源优势,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精细准”。选派人员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讲团的工作,参与或牵头负责基层宣讲、社会宣传等工作。组建威海市“史敢当”志愿服务支队,将图书“六进”与宣讲“六进”相结合,打造“史敢当”志愿服务品牌。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宣讲30余次受众2000多人次,赠送党史史志书籍1万余册。向全市41处城市书房赠送书籍2000余册,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学习党史。在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活动室设立党史读书角,到社区进行“四史”宣讲,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六一当天,走进神道口小学赠送党史书籍并宣讲红色胶东英烈故事。5月20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市委党史研究院督导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③突出红色胶东宣传。充分发挥党史史志网、微信公众号等自有阵地作用,丰富板块内容,加大党史宣传。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与市委宣传部、威海电视台在威海新闻频道开设《奋斗百年路启程新征程》专栏,威海党史史志网同步开通;与威海报业集团在《威海日报》推出“红色胶东”专题报道26期;威海党史史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红色英烈专辑》,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新闻网开设“红色胶东”频道,点击量超过400万人次。

(2)关于对区市党史史志工作的指导用力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即知即改,加强调研和督导,对工作进度有困难的区市,坚持一线调研,一线督导,现场答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作出规划,确定发行时间。《荣成市志(1996—2013)》《乳山市志(1996—2013)》完成出版,《文登市志(1991—2013)》《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志(1991—2013)》于2020年11月完成发行。加强质量跟踪,确保志书编纂质量。指导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修志工作。市及各区市年鉴均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目标,2021年1月,《文登年鉴(2019)》《荣成年鉴(2019)》分别获得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 (年鉴类)一等奖和三等奖。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阵地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培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明显增强。②严格按《市委党史研究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坚持党史姓党,保证党史研究、宣传教育、史志编纂等工作中体现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院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向党内通报。2020年以来,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3次,安排部署,分析研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不出问题。③加强自有阵地建设,发挥好党史史志网和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史研究院的资源优势、阵地优势,加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威海党史史志网开设《历史上的今天》专栏,及时更新、增加党史资料等;设置《党史宣讲》《党史1000问》等栏目,推出胶东英烈人物事迹31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弘扬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化党史教育,增设《奋斗百年路 启程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等。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信息发布管控。

(4)关于红色胶东研究深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2020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院在红色胶东研究上持续用力,取得丰硕成果,凸显巡察整改成果。①抓资料。安排专人负责,对红色胶东有关资料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红色胶东研究资料目录》,计282种600多册6500余万字,为红色胶东研究服务、红色印迹保护等工作提供保障。②抓编研。编辑印刷出版《中国共产党威海历史图集(第一卷)》、《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一辑、第二辑、第三辑)、《穿过硝烟的记忆——报纸上的红色胶东》、《红色胶东革命回忆录(第一辑)》,赠送近1.5万册。各区市组编的《中共荣成历史概要》《红色摇篮东南乡》《红色临港》等先后发行,多项成果在全省获奖。③抓宣教。与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电视台在威海新闻频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程新征程》专栏,与威海报业集团在《威海日报》推出“红色胶东”专题报道总数26期;威海党史史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红色英烈专辑》,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新闻网开设“红色胶东”频道,点击量超过400万人次,红色宣教起势成局。④抓服务。加快方志馆建设,不断丰富党史馆、方志馆馆藏资料,提升展陈水平,为党史教育提供学习平台。推荐选报的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历史陈列馆等3个单位获批第四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为全市红色场馆建设提供支持。

(5)关于资政辅政质效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①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题,完成《红色胶东革命回忆录(第一辑)》《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三辑)》编印发行。组织编纂《威海姓氏志》《威海三千年》等。《威海姓氏志》书稿达90多万字,已完成三轮审稿,进行初步排版,征集补充图片资料,组织书稿的审校工作。《威海三千年》已完成初稿。②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加快成果转化。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进行战略合作,双方拟就威海各地档案馆中胶东革命历史档案的整理和数字化、民国时期胶东革命文献的整理等展开合作。与威海职业学院联合申报的《胶东红色基因传承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通过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立项。③加强调研总结,撰写报告论文。在2021年春节假期调研中,党史研究院提交的调研报告有1篇被市委办《专报信息》采用。2020年12月,《威海市方志馆地情展览策展实践》等2篇论文获得山东省2020年度方志理论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获奖数量在全省居前。2021年以来,为《威海通讯》撰写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稿件5篇,为《威海记忆》撰写稿件1篇。

(6)关于“威海党史史志网”宣传教育、成果总库等多个板块更新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①落实责任,严格威海党史史志网管理,完善市委党史研究院网站管理制度等,对板块内容更新增加提出要求。除固定栏目外,党史史志成果及时进行电子化,在规定的时间内更新入库,动态信息随时更新。2020年12月,《威海年鉴(2020)》上传至中国威海网、威海党史史志网和省情网数据库;更新网站部分栏目,12月以来发布工作动态信息近百条。②2021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为更好开展“四史”教育,开设《历史上的今天》专栏;动态栏目工作动态和威海要闻随时保持更新。有序更新民俗风情、威海概况等栏目,增加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板块内容。征集上报省院各区市年鉴电子版13部,走在全省前列。

(7)关于指导推进基层党史史志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进展:结合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有效改变调研方式,加大调研力度,一线摸实情,一线勤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到进展困难的乳山市实地调研,帮助解决志稿修改中的困难问题。指导《温泉镇志》申报为我市首部齐鲁名镇志,组织志稿报省委党史研究院进行统一评议等,已付印。加大基层志编修指导力度,又有《乳山市教育志》《环翠区卫生志》等4部基层志完成终审。

(8)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对习近平总书记“记得住乡愁”主动作为不多问题。

整改进展:①结合自身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重要论述的学习,在学深悟透、真学真用上下功夫。2021年1月29日,组织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重要论述,并交流学习体会。②围绕党史研究院、红色胶东研究院职责职能,加大“红色胶东”研究力度,进一步提升“红色胶东”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2020年,编辑印刷出版《中国共产党威海历史图集(第一卷)》,《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一辑、第二辑和《穿过硝烟的记忆——报纸上的红色胶东》等,丰富党史资料。2021年,编辑印刷《红色胶东革命回忆录(第一辑)》、《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三辑,向建党100周年献礼。③结合威海实际,加大地情研究力度,丰富威海地情资料。2020年,出版《英租时期威海卫行政公署年度报告》。2021年,整理编纂出版《威海三千年》,已完成初稿。深化威海地情开发研究,编纂出版《威海姓氏志》,书稿达90多万字,征集补充图片资料,组织书稿的审校。④加快方志馆展陈建设完善,让人们通过丰富的展陈“记得住乡愁”。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调研指导方志馆建设工作后,对市领导的指导意见和有关文史研究者意见及时组织团队研讨消化、系统梳理。制定《威海市方志馆运行方案》等,培训讲解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设置测温安检系统,进行消防及疫情防控演练。2021年6月,方志馆正式开放运行,采取团体参观预约、个人携带身份证入馆自行参观模式。累计接待团体参观100场,进馆参观5000余人次。丰富馆藏资料,共整理档案资料1.8万份,形成档案487盒,保存各类书籍7万册。

(9)关于“威海党史史志网”整体内容特色不够突出,对红色胶东的宣传不显著问题。

整改进展:围绕打造红色胶东的宣传高地、精神高地,及时更新补充内容,加大红色胶东精神的宣传力度,讲好威海红色故事,传承胶东红色基因,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①在党史史志网合并的基础上,增加《党史宣讲》《党史1000问》《红色胶东》等栏目,突出党史及红色胶东宣传。②与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电视台在威海新闻频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程新征程》专栏,在威海党史史志网同步开通;与威海报业集团在《威海日报》推出“红色胶东”专题报道专版,威海党史史志网同步推出。③2021年,继续深挖红色胶东英烈事迹,编辑印刷《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三辑,并在威海党史史志网刊载。

2. 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关于内部管理松散,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较差问题。

整改进展:市委党史研究院自巡察整改以来,结合信用机关建设、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等,进一步加大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干部精神风貌发生积极变化,在年度考核中获评“良好”。①优化公文流转程序,缩短流转时间,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登记制度等,加强内部管理,成效初显。②加强基础资料管理。原有资料完成初步整理,新的资料装订成册,设专人专柜管理。③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增强落实力,加大对日常作息考勤和绩效考核管理力度。对日常作息考勤定期不定期抽查检查,在2020年度科级干部考核中对平日考核予以运用,提高考核科学性。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整改过程中,市委党史研究院把财务管理作为重点问题来抓好。①健全财务制度,严格审核程序,对账务报销流程、凭证等作出严格规定。合理调整安排岗位,结合本次事业单位改革,对人员招录作出规划,充实财务管理人员力量。②在谈心谈话中对财务人员进行重点提醒,全院干部对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加强财务等重点岗位风险防范。取消原有的发表论文奖励“小政策”,已发放的奖金全部清退。③加强资产规范化管理,完成资产合并,将未入资产管理系统的办公家具核清录入。开立专门的工会财务专用账户,规范职工福利发放。

(12)关于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①规范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领用制度等,以制度管物,做好登记管理。②爱护公物,提倡节约,能用的办公用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对废旧固定资产及时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③对固定资产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做好明细台账,做好物资使用计划管理。重要资产实行一物一卡管理,资产管理逐步规范。

3.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

(13)关于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①认真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红脸出汗,坦诚交换意见。②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将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按规定完成2020年度党史研究院科级干部考核。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让踏踏实实干工作的“吃亏”者不吃亏。与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干部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积极性显著提高。

(14)关于重点工作抓而不紧、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①强化攻坚意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加快重点工作方志馆建设进度。2020年10月底,方志馆库房一体化及信息化建设、地情展览工程基本完工。增加专业讲解服务人员并进行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设置测温安检系统,进行消防及疫情防控演练。2021年6月,方志馆正式开放运行。②高标准定位,加强方志馆规范化建设。对标东营市方志馆等,学习方志馆建设管理经验,制定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张贴上墙。③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

(15)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进展: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进行认真学习,切实从思想上提高对组织生活的认识,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市委党史研究院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严格按相关规定评议党员,使用规定记录本做好记录,所有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均现场签字,确保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规范。

(1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进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做为落实制度第一责任人,带头把“三会一课”抓实抓好,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①做好规划,年初制定组织生活计划,丰富学习形式。②开好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律法规等,学习优秀党员、模范人物。组织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天福山红色胶东展馆、刘公岛国安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红色现场研学活动等,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活力。注重加强廉洁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定期对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分析提高。③讲好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史“第一课”。班子成员均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备课讲课。

(1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深入问题。

整改进展:①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等,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定期讲党风廉政建设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基本要求,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②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市委党史研究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改变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③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2020年以来,领导班子3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主责主业责任。④准确运用好“四种形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1年1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方志馆)负责人之间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⑤标本兼治,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对相关财务制度进行完善。组织全院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进行风险点再梳理,对重要资产实行一物一卡管理。制定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招录专业财会人员进行财务管理。

(18)关于支部换届不严谨问题。

整改进展: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工作纪律,推动机关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积极争取上级业务指导,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进行对接,通过以会代训、当面请教等方式,加强对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流程的熟悉了解,为下届支部选举工作打好基础。

(19)关于对退休党员疏于管理问题。

整改进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对退休党员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按时组织参加组织生活。2021年1月22日,组织举办党史研究院退休党员党日活动,请退休党员一起学习交流,谈工作体会、发展目标。针对年龄偏大等原因不能参会的同志,利用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的机会,帮学促学,让退休党员及时接受学习教育。

(20)关于机构整合以来两支队伍融合不够、人员职责融合度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积极与市委分管领导汇报,与有关部门沟通,制定党史研究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对人员招录作出安排;克服客观因素影响,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配力量,做好人事安排,发挥最大效能。2021年3月起,在人力极端紧张的情况下,抽出5人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21)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考虑,队伍结构不够优化,干部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问题。

整改进展:①积极与市委分管领导汇报,与有关部门沟通。着眼于长远打算,对人才引进进行系统设计,结合党史研究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对招录人员作出安排。②立足现有状况,从政治思想、专业知识等方面加大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组织培训力度,提高政治思想和专业知识水平,优化队伍建设,实现机构改革“1+1>2”的最大效应。2020年以来,有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到科级干部,重点学习活动科级及以下干部均同步跟进学习。

(22)关于对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重视不够,没有针对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问题。

整改进展:①提高认识,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问题建章立制,并举一反三,健立完善市委党史研究院财务管理办法、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度等,以制度管物、管事、管人。②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加大制度执行力。聘请专业机构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对不符合规定、手续不全的单据坚持不予报销。

(23)关于政治生活还有“形式化”问题。

整改进展: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在批评与相互批评时不回避,不遮掩,坚决禁止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等不负责任、好人主义现象。主要负责人与全体人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方志馆及部分党员干部均已进行1—2次谈心谈话。②坚持将政治思想表现在考核等工作中作为重要内容运用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在党史研究院科级干部2020年度考核中,将政治思想表现作为重要内容运用。

(24)关于干部队伍凝聚力不强,价值观的塑造上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①切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员教育,加强党性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市委党史研究院2021年度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具体措施。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把好总开关。②严格执行干部选拔规定,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工作中体现优胜劣汰、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政治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不搞码头文化圈子文化。③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了解困难想法,增强信任理解。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交流思想,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要求,做好思想工作。2021年1月,结合2020年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集中开展全院谈心谈话。

(25)关于方志馆制度建设不完善,资料不全问题。

整改进展:①加强方志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学习借鉴其他文化场馆建设管理经验,已制定市方志馆讲解接待工作制度、保安工作制度等7项制度,并在运行中不断完善。②主动作为,广泛通联,通过购买、交换、社会及党史史志爱好者捐赠等方式,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料,提高资源储备,提升服务能力。现有馆藏总量达到7万册。

(26)关于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不全面,懂地方志的不熟悉党史,懂党史的不熟悉地方志及综合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问题。

整改进展:①加强业务学习,通过请专家讲课或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培训班,对标学习等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先后到宁德参加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到德州参加全省方志理论研讨会暨党史史志期刊座谈会等。加强市际对标交流学习,开展业务比武,撰写专业论文,获得山东省2020年度方志理论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获奖数量全省居前。在2021年春节假期调研中,提交的调研报告有1篇被市委办《专报信息》采用。2021年以来,为《威海通讯》撰写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稿件5篇,为《威海记忆》撰写稿件1篇。②按规定做好岗位轮换,增强实践锻炼,让每名干部职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提升。制定党史研究院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对人才引进进行系统设计,对招录人员作出安排。3月1日,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讲政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把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做实,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悟出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担当。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突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培育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合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建设清正廉明政治生态。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强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用好第一种形态,增强防范意识。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让真正想干事的人能干事、干成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把担当作为刻在心中,培养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加强信用机关、精致机关建设。班子成员带好头,做表率,强力推进作风大改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地树立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强化宗旨意识,抓落实、求突破、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担当作为,在红色胶东研究、方志馆建设上用心用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史志事业再上新台阶,向建党百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1—5232023;邮寄地址:威海市统一路52号;电子邮箱whnj1999@163.com。


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2021年7月20日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