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 正当其时
 
发布时间:2021-07-09 09:22 访问次数: 作者:田少星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我们迫切需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保持正确航向;从党的非凡过往中追寻初心、从真抓实干中担好使命。

感悟思想伟力,学习党史正当其“时”

恩格斯曾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十月革命的爆发恰逢其时地给思想迷茫的中国人民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正在苦苦探索前路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点亮了思想之灯,从此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一百年来,在真理之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党的各项事业进程,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百年大党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胸怀“两个大局”,系统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从思想伟力中汲取营养,是我们把保持正确方向、砥砺奋进的时代之需。

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正当其“责”

“走得再远,也别忘记为什么出发。”回眸百年党史,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到惊天动地、开辟未来,这一百年历经无数苦难也创造巨大辉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百年历经沧海桑田,却不变初心、不改使命。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一代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使命。

向史而新,寻脉而行。重温百年党史、学好党史是我们鉴往知来、保持奋进的力量之源,更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之责的精神之源。书写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历史华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这一代人与历史、与时代的共同选择。

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党史正当其“实”

学习党史,贵在力行。学党史、悟思想目的就要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到学史力行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特别强调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工作本领,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身边的困难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作中开展、推动、落实到实处,才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锤炼党性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百年党史风雨洗礼,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经历财富。温故而知新,扬帆前行路,学好党史正当其“时”,用好党史正当其“责”,把握好党史正当其“实”,眺望前方路途,我们必将再创下一个百年辉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寄语,赢得广场青年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和欢呼,同时也是新时代全中国青年的心声。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