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交流对接会在青举行 张海波以“开放、创新、专业、幸福”四个关键词发出合作盛邀
 
发布时间:2021-07-17 15:2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 字号:[ ]

季夏之时,万物葱茏。7月16日,抢抓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召开契机,威海交流对接会在青岛市举行。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市委书记张海波,商务部亚洲司二级巡视员孙淑强,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现场致辞,韩国仁川广域市市长朴南春、韩国国土交通部副部长黄晟圭线上致辞,副市长杨丽围绕“四港联动”与跨国公司新机遇作城市主题推介。

杨东奇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聚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始终将对外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眼成就,开放型经济优势正在加速形成。开放也是威海高质量发展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威海在1990年就开设了中韩第一条海上航线,2015年与韩国仁川一同被选定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双方“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山东率先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明确进一步支持深化威海、仁川“四港联动”。希望两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共同塑造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齐鲁大地开放之势风鹏正举,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多走走、多看看,踊跃到山东、到威海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搭平台、优环境、提服务,为大家在山东、在威海投资发展提供最好条件、创造最优环境。

张海波以“开放、创新、专业、幸福”四个关键词向参会嘉宾发出合作盛邀。他说,开放意味着合作,我们依托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试点,聚焦现代产业、物流通道、平台载体、城市环境等集中发力,正在打造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创新代表着活力,我们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发展,打造“1+4+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为更好承接高端产业落户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奠定坚实基础。专业彰显着竞争力,我们突出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方向,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用心打造一批主体功能突出、运营机制灵活、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配套完善的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幸福折射着环境,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精准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让所有来到威海的人都能感受到幸福,享受到精致、舒适的生活和高效、法治的营商环境。希望大家多来威海走一走,常读威海,深懂威海,选择威海,爱上威海,共同分享“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的精致生活,挖掘“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合作机遇,探寻“千里海岸线、一个创业梦”的无限可能。

孙淑强说,RCEP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将为推动中日韩及东亚区域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威海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中日韩三国合作的前沿,发展优势得天独厚,特别是创新提出“四港联动”,将进一步巩固城市对日韩“桥头堡”作用,让这片投资热土更受青睐。希望威海抓住机遇,以RCEP协定签署为契机,推动高水平开放,让RCEP红利落地生效,不断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对外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朴南春表示,仁川与威海自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尤其是“四港联动”中韩陆海联运工作,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的代表性成果得以积极推进,成为推动两国贸易及经济发展的最新催化剂。借由此次大会,仁川与威海,以及各跨国公司将共同商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全球经济合作。

黄晟圭表示,韩中建交以来,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威海作为山东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韩中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两国正在推动的“四港联动”将为双方企业提供全新的物流服务模式,威海也将成为山东省电子商务出口的前沿阵地。韩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持续推进“四港联动”工作,使两国的物流网更加畅通,实现共创双赢局面。

霍高原在致辞中说,港口是基础性枢纽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港口作为RCEP协定中面向日韩、东盟的“桥头堡”,将全力兑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郑重承诺,进一步挖掘潜能、激发活力,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全力打造“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知名港口运营商,努力当好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和畅通物流大通道的强枢纽。

会议共分城市推介、嘉宾演讲、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三个环节。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北方区首席合伙人邹俊,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中国副总代表、丸红(北京)商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平野雅之,韩国SK E&S中国副总裁金天经,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罗国庆,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理俊作主题演讲。随后,2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批项目总投资额290多亿元,涉及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与复合材料、康养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等行业领域,投资方来自德国、美国、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

会前,杨东奇、张海波、闫剑波、杨丽等还参观了位于2021新动能·青岛展洽会的威海主题展区、威高展区,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格力高力一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张宇/文 朱春晓/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