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汗马功,身残志坚绘新风——纪念“中国的军旅保尔”赛时礼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6 访问次数: 作者:邵洁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赛时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的战斗英雄,被誉为“中国的军旅保尔”。在战争年代,驰骋沙场、作战勇猛、重伤多次、严重致残,曾被许世友名誉为“赛瘸子”“毛驴连长”,是胶东抗日战争时期妇孺皆知的传奇英雄。就是这样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特等伤残军人,在后半生忍着伤病痛苦,靠着一只眼睛微弱的视力,用左手一笔一笔地写出许多较高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文学文艺作品,用一口英雄气给人们带来无数感动。其代表作“三进山城”风靡全国,经久不衰,教育了几代人,至今仍为人民所喜爱。

峥嵘岁月汗马功

1919年12月,赛时礼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高村镇坤龙邢家村一个穷苦忠厚庄稼人家,因家境贫寒,只上四年小学。 少年时代他非常喜欢京戏,常在农闲时跟随村里“子弟会”(京戏班子)学戏。由于悟性高,学戏快,很快成为戏班子的多面手,受戏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英雄豪杰的感染,赛时礼好打抱不平,痛恨那些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

1937年12月,离家乡不远的天福山上竖起“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三军”大旗,胶东大地燃起抗日烽火。受革命队伍抗日宣传的影响,1938年,赛时礼在本村参加“抗日救国自卫团”,担任团长。受组织派遣化名于林庭打入国民党顽固派部队做“策反”工作,凭借机智勇敢,成功带回一个班的兵力。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战斗生涯中,赛时礼骁勇善战、冲锋在前,很快成长为优秀指挥员,带领部队打伏击、截汽车、拔据点、闯县城,屡立战功。

1940年7月初,时任东海军分区独立5营1连3排排长赛时礼在一次与日伪军的激战中,奋不顾身冲上去夺敌人的重机枪,子弹从左肩胛骨打进去,炸开一个血洞,战友和乡亲们冒死挽救他的生命,没等伤口完全愈合,赛时礼又重返战场。这是他第一次负伤。

1941年1月,胶东东海军分区发起昆嵛山反投降战役,赛时礼带领全排将130余敌人全部歼灭,缴获步枪70余支。翌日,向昆嵛山深处进攻,率领全排为先导,拂晓遇敌,趁对方辨别不清时,赛时礼机智果断的让全排伪装成顽军,一弹未发,将敌20余人全部俘虏。

1941年4月,赛时礼在房顶指挥全排向敌人进攻,不幸背部中弹,从房顶滚落在老乡的牲口棚上。由于子弹是带毒性的铅弹头,动了三次手术伤口才愈合。但直到晚年,伤口仍复发化脓,疼痛难忍。

由于作战英勇,赛时礼经常受伤。1942年5月,讨伐胶东投降派赵保原的战役中,带领部队攻打一个大碉堡时,左腿负伤,摔下碉堡,第3次身负重伤,左腿断了,这丝毫未影响他的斗志,再三请求重回部队继续战斗。 

1943年春,担任文东独立营2连连长的赛时礼,率领部队与敌人斗智斗勇,不到一年时间组织战斗上百次。经常化装深入敌穴,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有时身穿丝绸褂,戴着墨镜,手拿“文明棍”,化装成汉奸,与敌人周旋;有时化装成商人,出入县城,收集情报,侦察敌情;有时化装成日军小队长,打着用白床单和红纸做成的膏药旗,举着通讯鸽子笼,大摇大摆地去端敌人的炮楼。后腿部负伤行动不便,便坐着抬筐指挥,嫌碍事后改骑毛驴,“赛瘸子连长”、“毛驴连长”的称呼让胶东一带的日伪军闻风丧胆。同年8月,率二连在文(登)威(海)公路上伏击敌人时,子弹打在右大腿,幸亏没有伤到骨头,休养一个星期就上战场,第4次负伤。 1944年7月,在胶东军区首届英模大会上,因战斗勇敢,指挥灵活,以少胜多,战功卓著,赛时礼被授予“战斗模范”光荣称号。

1947年10月,国民党向胶东发动重点进攻,在一次战斗中部队伤亡惨重,时任北海军分区独立2团代理团长的赛时礼沉着应对,果断地带领直属队打退敌人的进攻,炮弹在身边爆炸,头部负伤昏迷过去,苏醒后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

赛时礼是一位用战火硝烟铸造的英雄。身上有十多处伤疤记录着他的历史功绩。1947年11月11日海阳战役中第六次负伤,头部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又到第一线指挥战斗的赛时礼,不幸被两颗重机枪子弹击中,一颗子弹从左腮打进去,从下颌穿出来,舌头被打断,牙齿全被打掉;另一颗子弹从左肩胛打进去,从脖子右边的动脉旁穿出来,伤及胸椎,赛时礼昏死过去。警卫员宋万良哭喊:团长死了,我也要把他背下去!已经负伤的宋万良,把赛时礼从山头背到一条沟底,巧遇到一个战地救护组,一位女护士嘴对嘴地从赛时礼的喉咙里把堵住气管的血块、牙齿吸了出来,经过七昼夜抢救,赛时礼大难不死,半身瘫痪,成了特等残废。即使这样,他还让战士抬着指挥了青岛崂山的剿匪战争。

从抗日战争初期到解放战争结束,赛时礼参加大小战斗200余次,在战斗中6次身负重伤,一次次虎口脱险,真正是身经百战,九死一生,被授予“战斗模范”、“模范指挥员”等光荣称号。

身残志坚绘新风

新中国成立后,赛时礼担任南海军分区司令部参谋处长、胶东军区司令部训练科长、昌潍军分区副参谋长、山东军区司令部管理处处长、济南军区司令部管理局副局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到上世纪60年代,伤口经常复发,多次摔倒、昏厥,无法坚持正常工作,1962年离休。

离休后,赛时礼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用枪争取和平,也要用笔描绘战争,赛时礼决心拿起笔,通过文学手段写出战火中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懊丧、脱险的庆幸、失去战友的悲痛。他拖着严重伤残身体,以惊人毅力从事文学创作,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赛老的女儿赛曙光曾写道:当时父亲能够做到这一点,一是有坚强的毅力,二是有历史的责任感。他写抗战题材的作品都是一种呼唤和平,呼唤正义,呼唤后来人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文学创作,对于仅有四年小学文化的特等残废来说,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赛时礼的头、颈、肩、背、手、臂、腰、腿多处受伤,半身不遂,连坐、站都极为困难,且右眼失明,左眼的视力仅有0.2,加之没有写作经验,空有一肚子素材却无从下手,他没有退缩,克服重重困难,以当年攻碉堡的勇气,咬紧牙关,坚持写作。写作时间稍长眼睛就模糊一片;右手蜷曲、左臂抬不起来,写字时只能用左手去“捅”;腰椎移位,坐久了疼痛难忍,必须由别人“搬”才能站起来;多次摔倒,往往又造成新的骨折。以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笔耕不辍,创作出版200余万字的作品,其感人事迹在军内外广为流传,被誉为"中国的保尔"。

1964年第一部小说《三进山城》,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1965年他把小说改编为电影文学剧本,作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影片搬上银幕,先后发行280多个拷贝,一度风靡海内外。根据在战争中的亲身经历,相继创作小说《陆军海战队》、《智闯威海卫》、《追踪》、《黄金计》、《宁海沉浮》(与他人合作);完成电视剧本《智闯威海卫》、《激战前夜》、《沉日》、《血醒》、《敌腹掏心》等,撰写大量革命回忆录。

这些作品都是赛老强忍着巨大伤病痛苦,仅靠一只眼睛微弱视力,用左手一笔一笔地戳出来的。不仅如此,他为我们胶东党史部门及曾经在胶东工作许多的老同志书写了数万字的历史资料、证明材料和回忆文章等,是胶东的活地图。

原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赛时礼作品选》序言中写道:赛时礼是一位多产的军队作家。和一般作家不同的是,他本人就是一位身经百战、九死一生的英雄,他亲身经历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战斗生活,为他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赛时礼在战场上是一个打不倒的英雄好汉,在文学创作上也是一个百折不挠的英雄好汉,可以说,他本人就是一个光彩夺目的典型艺术形象。并亲笔题词:“峥嵘岁月汗马功,身残志坚绘新风”,准确概括赛时礼的一生。

赛时礼对家乡这片土地怀有深厚感情,曾多次回乡看望。他总说战友是自己坚持几十年的艰苦写作的动力,“我的生,是别人的死换来的!不把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记录下来,传给子孙后代,我幸存下来还有什么意义!”

几十年来,赛时礼把稿费都捐助给家乡办教育,修建烈士陵园,捐助失学孤儿和孤寡老人,体察国家困难,关心弱势群体,多次慷慨解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

2001年10月30日,赛时礼病逝,享年82岁。他充满传奇色彩九死一生的英雄故事及不顾身体严重伤残夜以继日创作《三进山城》等影视文学作品的情景,他为胶东人民的过去和现在做出的贡献,为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文化生活做出的贡献,令我们感慨敬仰。 

赛时礼诞辰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缅怀英雄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追思学习他为国为民不懈奋斗的高尚情操和始终不渝的理想追求,增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贡献全部力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