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威海公安发布10条便民利民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13 17:1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 字号:[ ]

4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警务专员姜泽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邹向阳,治安支队政委董蓬勃,法制支队支队长张正成,介绍全市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条措施。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对9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对以下9项证明事项,申请人在自愿选择的前提下,向受理机关承诺告知事项真实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填写制式告知承诺书。申请人承诺后,公安机关不再索要相关证明材料。

1.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中的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2.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中的身份证明;

3.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中的身份证明;

4.排放偶发性强烈噪声审批中的身份证明;

5.娱乐场所备案中的身份证明;

6.机动车登记(注册登记)中的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

7.机动车登记(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领机动车临时号牌中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8.机动车登记(注册登记)、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中的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

9.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初领)、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增驾)、机动车驾驶证核发(有效期满换证)、年度体检、校车驾驶资格认定(许可)中的身体条件证明。

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

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在参加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时,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网上学习。

通过手机下载并注册“交管12123”APP,实人认证登录后,点击【审验教育申请】,进入审验教育申请流程。然后选择“网络教育”,这时一定要记得勾选下面的“完成教育自动办理审验业务”,再点击【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按要求完成审验教育网络学习即可。

在这里要提醒一点:校车驾驶人及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9至11分(包括9分)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和其他准驾车型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负主要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必须参加现场审验教育学习。

实行“学法减分”制度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可以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累计最高减免6分)。

实行小型汽车、货车等全国范围内通检

实行机动车驾驶人审验、机动车驾驶证核发等全省通办,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地址为威海市的,实行小型汽车、摩托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

内地居民申请小型汽车(C类)或摩托车驾驶证的,持居民身份证,可在全国任一地申请;

内地居民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持居民身份证可在本省内任一地申请;

对户籍地在省外的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和本省任一地的居住登记凭证可在该省任一地申请。

取消公安机关《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

公安机关结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推送的典当业相关信息,全面采集典当行及分支机构的信息,不再对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实行许可管理。

优化民用爆炸物品相关行政审批流程

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内部系统核验的《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和业绩证明、培训证明、从业经历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简化户籍登记审批流程

居民申请变更姓名和省内居民申请迁入我市城镇,符合条件的,在公安户籍窗口可当场办理,无需审批。

成年人变更名字,需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即可;

成年人变更姓氏,需提供户口簿、身份证,还有其他直系长辈血亲姓氏的关系证明。

未成年人变更姓名,需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以及生父母协商同意的材料。

简化居住证申领材料

流动人口本人申领居住证或补、换领居住证,凡在前期居住登记或首领居住证时已核验居住证明材料的,居住地址未变化的,均可直接办理,不需再提交证明材料。

流动人口在宾馆、酒店、旅店等旅馆业内住宿,在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在学校、培训机构寄宿就读以及在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住宿、住院、入学或者救助登记的,可不办理居住登记。

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半年以上或有材料证明预期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

申领居住证需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就业或连续就读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

提升办理居民身份证快捷服务

国内公民申请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的,可在全市任意公安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不需要提交任何手续材料。

市公安机关在部分派出所户籍大厅、便民中心安装了身份证自主办理设备,群众可以自助拍照办理身份证。对拍摄照片不满意的,可现场连续拍照三次,选取最满意的照片上传。办证后两年内再次办理新证的,照片可以使用之前采集的照片。

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

继续保留高频事项纸质证明的服务窗口,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委托亲属代办模式,确须本人办理的,采取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

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和内容朗读等功能,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倩萍/文 毕钰晶/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