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山(1911.6—2007.12)
 
发布时间:2021-01-25 08:2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林一山(1911.6—2007.12) 文登县林村村(今属文登市泽头镇)人。民国 20 年(1931)在济南上中学期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民国 23 年(1934)6 月,参加革命工作。民国 24 年(1935)9 月,入 北平师范大学读书,积极组织参与“一二·九”运动。民国 25 年(1936)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平师大中心支部书记。民国 26 年(1937)秋,受中共北方局和山东省委派遣,回胶东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是天福山起义的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历任中共胶东特委委员,胶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与理琪一起指挥第三军攻克牟平城,血战雷神庙。后历任胶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兼第三军总指挥、中共胶东区委常务委员兼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等职。民国 34 年(1945),调任中共 安东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辽南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委。民国 38 年(1949),任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秘书长。后,历任中南军区军政委员会委员、农林部部长、水利部部长、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1958 年,任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建制)。1972 年,任葛洲坝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1979 年,任水利部顾问。在 30 余年的水利建设生涯中,他组织领导三峡工程、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和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撰写出版《林一山治水文选》《葛洲坝工程的决策》《中国西部南水北调工程》《高峡出平湖》《林一山论治水兴国》《河流辩证法与冲积平原河流治理》等著作。毛泽东曾称赞他是“红色专家”“长江王”。1994 年,离职休养。是全国人大第五届、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2007 年 12 月 30 日,病逝于北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