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君(1945.1—2007.4)
 
发布时间:2021-01-25 08:2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邹树君(1945.1—2007.4) 威海市张村村(今属环翠区张村镇)人。1965 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声乐专业。1970 年毕业后,下放天津军粮城劳动。1973 年分配工作时,他放弃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故乡,在威海市群众文化馆工作。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威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1974年春,他建议举办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群众歌咏活动。建议被采纳后,作为该项活动的主要筹办人和音乐辅导老师,他逐个单位辅导,几乎跑遍了威海的机关、企业。同年 5月 23 日,首届群众歌咏会如期举行,容纳 4000 余人的场地被挤得水泄不通。当《咱们工人有力量》《我的祖国》等一批优秀歌曲唱起时,观众们随着节奏拍起手掌,台上台下齐声同唱。自此,“5·23”歌咏活动成为威海市(今环翠区)坚持至今的一项群众性文化活动。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军营普及音乐知识,先后培训上千名文艺骨干,培养了戚建波、毕少君等一批优秀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威海市 100 余个业余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基层,每年组织各类文化演出活动达 400 余场,观众 120 余万人次。2003 年,威海市环翠区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全国歌咏之乡。2000年,他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先后 3 次手术,10 余次化疗、放疗,但他一直坚守在舞台,为发展群众文化事业贡献全部力量。2007 年 4 月 6 日,病逝于威海。同年 5 月,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中国文联先后作出《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决定》,各级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12 月 22 日,中宣部、中国文联、山东省委联合在济南举行邹树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实况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