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然(?—1917.6)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王承然(?—1917.6) 荣成县张家村(今属荣成市港湾街道)人。民国 6 年(1917),春汛歉收,渔民们在饥饿线上挣扎,石岛渔税局却勾结公太隆、盛兴商号老板,变本加厉,增加渔税。王业品、王国同、宋六等老艄公找王承然商量抵制渔税,他认为应先礼后兵,由渔民行会出面调停,如能达成免税协议,就不发动渔民进城。交涉的结果是,渔税不但不能免,而且限端午节前完税,否则扣船捉人。被逼无奈,他和宋六等决定发出渔民行会的火急信号“转牌”,约集海阳所、乳山口、靖海卫、镆铘岛等地渔民齐集石岛抗税。6 月 14 日,1 万余名渔民从四面八方涌进石岛,包围渔税局。水上警察闻讯后,派兵镇压,宋六中弹牺牲,渔民们与武装警察搏斗。为减少渔民损失,他冲进厨房,操起一把菜刀,揪住渔税局局长,要其下令停止射击。局长不但不接受,反而命令警察继续开枪,他倒于血泊中。愤怒的渔民一齐冲向警察,警察见势不妙,仓皇驾船逃走。渔民们捣毁渔税局,包围了公太隆、盛兴两商号。迫于渔民的压力,两商号甘愿放弃承包渔税,抚恤被害渔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