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义仁(1828—1912)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卢义仁(1828—1912) 威海卫望岛卢家疃村(今属环翠区竹岛街道)人。青年时家境贫困,利用农暇时间,给人磨刀剪和修理门锁等,赚取薄酬养家糊口。清同治三年(1864)某日,他挑担进城卖柴火,途经竹岛村,见一青州人开的铁匠铺,顿生学艺之心。当时的手艺人都坚守“艺不外传”的原则,他便借歇脚之机,悄悄地将铁匠手艺学到手。此后,他挑着炉匠挑子,辗转他乡,维持生计。最初学打农具等,后来专打刀剪,经过几年的钻研和磨炼,他制作的刀具秀巧锋利,深得用户好评。同治九年(1870),他带领两个儿子垒起红炉,以打制刀剪为主业,名气日升,曰望岛刀剪。后来,他把技术传授给孙子,并且打刀制剪,各有专攻,技术益精。英国租借威海卫后,市场刀剪需求量增大,望岛刀剪亦形成自己的规模和特点:刀,轻便光亮,刃不崩不卷;剪,灵小细尖,剪丝锐利。不仅城乡闻名,一些客居海外的威海人,还批量定购,销售到中国香港和南洋一带。至今,“望岛牌”刀剪制作技术已传至第 5 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