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镛(1879—1912.3)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0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于 镛(1879—1912.3) 字春暄,威海卫东涝台村(今属环翠区怡园街道)人。少时怀有“读书以报国为本”之志。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在烟台毓才学堂读书。次年,东渡日本留学。光绪三十一年(1905),在日本加入同盟会。同年冬,因日本排斥中国留学生回国,在烟台毓才学堂任教。光绪三十三年(1907),他在烟台与革命党人谢洪焘等筹建东牟公学,任教员,致力于革命宣传活动。不久,在家乡创办初等小学,在洪智寺(阮家寺)建高等小学,均以宣传革命为宗旨。其后,任文登县师范传习所所长。宣统二年(1910),被选为山东咨议局议员。次年秋,在烟台参加革命军。山东都督府成立后,他与左雨农、戚纪卿等受都督府委派赴威海卫,与威海同盟会员一起筹划推翻清政府在文登、荣成的统治。民国元年(1912)1 月,文登成立临时军政分府,他被派往石岛整顿管理商埠。2 月 8 日,文登反动地主纠集流氓发动武装叛乱,文登城被复辟势力占领,石岛危在旦夕。有人劝他到威海卫英国租界避难,他执意不从,决心死守石岛。在与叛军决斗中被俘,关押在文登县监狱,受尽酷刑。同年 3 月,被杀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