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 璜(1870—1912.2)
 
发布时间:2021-01-22 15:0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曲 璜(1870—1912.2) 字渭纶,荣成县凤头村(今属荣成市埠柳镇)人。清恩贡。在北京游学期间,目睹清政府腐败、列强横行,他痛心疾首,立志救国。回乡后,在维新思潮影响下,他联合志同道合的人士,创办凤鸣学堂。因热心公益,县议会成立时,被选为议员,凡有关地方自治之事,无不认真办理。兴办学校培养人才,倡导妇女放足,禁止鸦片、赌博,办联庄会维持地方治安等,均办得卓有成效。同时,撰写《辟佛说》《恳告同乡诸君为地方自治之预备浅说》等文章,宣传破除迷信、改良教育、开通风气、团结社会等思想。他还建立阅报室,组织宣讲所,宣传新思想。辛亥革命后,他被推选为县劝学员长。并以赴省研究教育为名,到济南参加革命活动。民国元年(1912)1 月 29 日,推翻清政府在荣成的统治,成立荣成军政府,他被推举为司法科科长,上任不几天,即将所有积案秉公判决,百姓称颂不已。同年 2 月 11 日,旧吏袁子经等纠集地痞流氓,裹胁乡民 1000 余人,冲进军政府,曲璜与刘培源等人被捕。匪徒用铁丝刺穿其双掌,并严刑拷打。2 月 12 日下午 4 时,被杀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