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源(1870—1912.2)
 
发布时间:2021-01-22 15:0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刘培源(1870—1912.2) 字钅监清,荣成县马山寨村(今属荣成市成山镇)人。幼年丧父,事母至孝,性格沉毅,热心公益,深得乡人推重。被推举考取荣成县学生员第一名,不久成为县学廪生。清光绪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威海卫之战后,他由钻研旧学转为致力新学,并尽力联络倡办公益。光绪三十二年(1906),他与张俊彩、郭丕甲、陈搢臣等人在崖头青山创办宾兴小学。后又创办劝学公所,被推举为劝学总董。一月之间,成立高、初等学校数十处。次年,考入山东优级师范学堂。不久,由李瑞芝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光绪三十四年(1908)夏,他作为学堂代表参与山东矿产保存会的反帝爱国活动。宣统二年(1910)夏毕业,被推举为登州中学及师范两校校长。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 义爆发后,他约集师生中的同盟会员在蓬莱、黄县一带从事革命活动,组织“革命先锋队”,并加入烟台革命团体。民国元年(1912)1 月下旬,他与左雨农等受山东革命军都督府委派,领导推翻清政府在宁海州(今烟台市牟平区)、文登县的统治。1 月 29 日,推翻清政府在荣成县的统治,建立民国县府,他被公推为荣成县民政长。不久,地主反动势力纠合流氓兵痞裹胁农民 1000 余人,对革命党人进行反扑。2 月 11 日夜,复辟势力冲进军政府,用铁丝刺穿刘培源、曲璜等的双掌,绑在县学庭柱上毒打。2 月 12 日下午 4 时,被杀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