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基逵(1869—1912.2)
 
发布时间:2021-01-22 15:0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林基逵(1869—1912.2) 字仲宾,文登县峰西村(今属文登市天福街道)人。20 岁中秀才,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以三魁登乡榜。光绪三十年(1904)中进士,为三甲第 75 名。历任浙江省宣平、归安县知事。时值清末,朝政腐败,他暗抱苦痛,叹息身既任公职,却不能造福于民众。因屡次冒犯上司,被革职。后环游南方各省,接受孙中山革命思想。返乡后,于民国元年(1912)1 月 18 日夜,会同丛琯珠等革命党人,赶走清文登知县,成立文登县临时军政分府,被推举为临时审判庭庭长。工作才半月,积案尽理,民无冤狱。2 月 7 日,封建地主复辟势力聚集县城,昼夜围攻。他认为民众无知,不了解革命大理,如武力相加,会引起更大规模的对立,当即拍案大呼:“当年的郭子仪,就是我的榜样!我何不前去劝说、疏导他们呢!”于是,带着大侄儿林钧宝前往疏导,中途被反动地主武装抓捕,受尽凌辱殴打,2 月 12 日夜,与其侄儿林钧宝、林钧实及丛琦珠、丛环珠、丛华臣等 21 人,同时被杀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