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树德(1762—1825)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宫树德(1762—1825) 字务滋,号敏齐,宁海州青山村(今属乳山市崖子镇)人。少时家境贫寒,自幼发愤读书。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中举。嘉庆二十三年(1818),选清平县训导,任上尽职尽责。道光三年(1823),任浙江嵊县知县。上任时,嵊县害群之马猖獗,衙门积案达 1000余件,民怨沸腾。他日夜审理积案,5个月即查积案700余件,结案400余件,刁悍者为之敛迹。他力主革除邑人旧俗之弊,提倡俭节,反对奢侈。民国《牟平县志》载:他身体力行,饬躬勤俭,居官除坐堂办案外,常穿一件旧袍,有人劝他不要失了身份,他说:“勤俭两字,我家祖训,讵一行作吏,顿改初服耶?”由于日夜操劳,积劳成疾。道光五年(1825),病卒于任。他为官清白,遗物了了。嵊县士民念其功德,纷纷捐资置办灵柩,将其遗骸护送至故里安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