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 恺(?—1795)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鞠 恺(?—1795) 字廷和,号梧圃,海阳县海阳所村(今属乳山市海阳所镇)人。清乾隆十七年(1752)中进士,为二甲第 26 名。不久,被授予翰林院编修。乾隆二十一年(1756),任浙江乡试副考官。次年,任会试同考官。乾隆二十四年(1759),任广西学政(正三品)。乾隆年间,曾发生轰动一时的科考冒籍事件。其到任广西学政后,洞察到这一现象的端倪,即呈《为陈严惩冒籍办法事奏折》,指出冒籍科考之危害,并汇报广西做法,提出建议。乾隆帝接到奏折,随即发旨谕允,并责成礼部制定相关政策规定,饬各省遵照执行。随后,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四川等省学政,纷纷将清查冒籍之事向朝廷呈报,使冒籍现象得到遏制。他十分爱惜人才,处处替士子着想。《佩文诗韵》是清代科举官方韵书,士子进考场作试帖诗,必须遵守其规定。由于语言发音差异,广西士子较难掌握,他经常在巡视各学时给予讲解,还亲自修改作《佩文诗韵广注》(未刊,手稿至今尚存)。乾隆六十年(1795),因积劳成疾,兼染瘴气,卒于任。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