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崧(1697—1758)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 崧(1697—1758) 字洛赤,号钟峰,宁海州泽上村(今属乳山市午极镇)人。清雍正四年(1726),中举。后,屡试不第,于是致力学习。访文登县于秋溟藏书数万卷,便寓居其家 11 年,将藏书研读殆尽。雍正十一年(1733),登州府知府张勤望敬仰其学识,聘为瀛洲书院山长,先后有《眼学堂诗集》(1 卷)、《山蚕谱》(2 卷)、《向若新稿》(1 卷)、《幼海风土辨证》(14 卷)、《旅食贤已录》(5 卷)、《修志管见》等著作问世。乾隆二十年(1755),任河南滑县知县。上任伊始,见百姓徭役沉重,他革除旧规,将徭役减半,原多收银两,全部返还百姓,因而深得民心。不久,遇江南赈灾,全县一日之内征集碾谷 1 万石,他亲往运发。次年,滑县遭遇特大水灾,他率先捐俸施粥,待赈灾款下,又亲自筹划,并倡议劝捐,救济灾民。乾隆二十三年(1758),卒于任。其灵柩返里时,滑县士民设帐沿路相送至开州。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