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任(1686—1744)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0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王士任(1686—1744) 字咸一,号莘野,威海卫曲家河村(今属环翠区羊亭镇)人。幼时聪颖好学。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中举。雍正元年(1723)中进士,为三甲第 23 名,在京任景山教习。后调任新阳县知县。雍正三年(1725),调福建。雍正五年(1727),升任福建汀州知府,未过 3 个月,调任台湾司盐务。乾隆元年(1736),升任福建巡抚,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为官勤政有担当,并重视修志工作,各州县呈送志书,见省志未记载的,便嘱人加以搜集整理,汇编成册,刻印保存。乾隆五年(1740),因王德纯案受到牵连,被罢官。他在外任职期间,常惦念续修《威海卫志》。乾隆七年(1742),其长子王兆鹏送去郭文大重修的《威海卫志》稿,他为之审改并作序,赞扬《威海卫志》纲举目张,大小事详细,可与毕衡南修的《威海卫志》并垂不朽;称自己数十年来,想修未及修的志愿,也可藉此稍慰了。同年,他被发配塞外军台。乾隆九年(1744),卒于台所。他擅长写诗,其中七言诗《威海城八景》,为人们所赞美传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