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林(1684—1741)
 
发布时间:2021-01-22 14:4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徐士林(1684—1741) 字式儒,号雨峰,晚号爬山老人,文登县爬山后徐家村(今属文登市泽头镇)人。清康熙五十年(1711),中举。康熙五十二年(1713)中进士,为二甲第 45 名,由教习授内阁中书。雍正二年(1724)起,历任刑部主事、礼部主事、礼部员外郎等职。雍正五年(1727),授江南安庆知府。雍正十年(1732),升江苏按察使。赴任时,仅仆从三人和一担行李。吴地风俗奢侈,他却坐卧处布衾木榻,曾在“沧浪亭”设五簋粗米饭宴请乡绅,从此,五簋脱粟称为“徐公宴”,传遍江南,节俭之风始行。乾隆元年(1736),升河南布政使。乾隆四年(1739),授江苏布政使,护理巡抚印。乾隆五年(1740)秋,晋江苏巡抚。按惯例,遇元旦外任官吏都要向皇帝进献重礼,他却只献《二典三谟要义》一卷,借古典给皇帝提出安邦治国策略。为此,乾隆皇帝朱批:“语不云乎?赠人以物不如赠人以言也。”乾隆六年(1741)九月,他获允返里探侍病重母亲,途中行至淮安病逝。故后,被乾隆皇帝称为“一代完人”,命祀于京师贤良祠,赐祭葬如例。江南民众将其牌位供奉于苏州名宦祠。他还著有《岜山集》《蟫余集》《守皖谳词》《巡漳谳词》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