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丨聚焦项目 优化布局 增强动能 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21-01-20 13:50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 字号:[ ]

威海因海得名、依海而兴,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DGP的比重近三成……碧波荡漾的大海,既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潜力所在。

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关注海洋经济的转型升级,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质量和品牌建设,抢占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2021年,我市将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聚焦项目建设,优化发展布局,增强产业动能,持续攻坚突破,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海洋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

冬日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仍是生机勃勃。2021年元旦假期,由市海洋发展局牵头组建的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正式入驻湾区,20余名工作人员梳理任务、捋清头绪、列出清单……一开年,工作专班全体工作人员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为的就是强力推进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这一我市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1号工程”。

市海洋发展局制定实施的《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方案》中,除了一个工作专班进驻,我市还将用一支专业基金、一批龙头企业、一批旗舰项目、一批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科技城起势成型。

具体来说,2021年,国际海洋科技城北部将加快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建设,蓝贝科技展览中心、蓝科大厦、蓝创孵化基地将全面投入运营;东部将优化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配置,发挥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实施高值海洋食品、医药和生物制品加工项目50个以上;南部则提升蓝色碳谷创新能力,高标准建设焦念志院士工作站,提高石墨烯、碳纤维、海洋特种装备等产能。

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表示,以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为统领,通过实施产业突围、科技驱动、项目牵引、服务保障等重大攻坚突破行动,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示范试点、创新平台和产业集群,贯通海洋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锻造价值链和生态链,实现威海海洋经济新一轮腾飞,打造海洋强国建设威海样板。

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征途漫漫。2021年,加快提升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生态经济,是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2021年,我市将加快海洋装备制造业向特色和高端挺进,提前布局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打造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基地,建设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研究院、高性能游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推动企业应用“互联网+”等技术。

加快海洋生物产业向规模化和集群化升级方面,我市将实施种业“倍增计划”,集中打造2处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等,构筑北部“芯高地”和南部隆起带,年育苗量由400亿单位提高到550亿单位。实施养殖“深蓝行动”,建设30个以上深远海养殖装备(网箱、平台、工船),增殖放流经济类苗种18亿单位以上。实施远洋渔业“百亿工程”,力争实现威海企业经营的远洋渔业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

坚持发展绿色化,不仅要有绿水青山,还要有碧海蓝湾。实施5个生态修复项目,推广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探索建设海洋碳汇交易中心……2021年,我市加快海洋生态经济向“两化融合”发展,海洋产业生态化与海洋生态产业化同步推进,持续扩大引领效应。

打造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日,我市海洋能海上试验场体系建设及运行维护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据了解,“国海试1”号海上试验平台位于褚岛北部海域,自2019年9月建造完成并下水以来,威海场区累计试验时间超200天,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蛟龙”号深潜器等提供了试验和测试服务,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技术装备研发和测试。

只有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质量和品牌建设,才能抢占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2021年,我市将打造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东北亚合作开放平台、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和海洋食品质量基础设施(NQI)创新产业园四大平台载体,涉及创新、开放、智慧和质量四大方面;谋划设立20亿元规模的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

其中,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合作,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整合渔港视频监控系统、海洋牧场观测、海洋经济运行监测等系统资源,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处理、智能挖掘和产业化,增强海洋产业发展支撑服务能力。而海洋食品质量基础设施(NQI)创新产业园,则是加快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和环翠、文登、荣成、乳山4个县级分中心建设,建立健全海洋生物疫病防控体系,提升海洋生物疫病防控能力,构建“认证、标准、品牌、信用、金融”五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以此提高全市海产品质量。

争取航天科技、中电科、中国船舶、中关村发展等落户,加快山东高速集团石岛智慧渔港、深圳郎诚科技合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慧海洋产业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慧视生物科技等项目落地……眼下,这些海洋大项目、好项目已标在了全市海洋经济招商引资的“热力图”和“任务表”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资料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