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端云
(1905—1931)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许端云,原名祥五,山东省乳山市诸往镇招民庄村人。出身于破落地主家庭,自幼随父居烟台,就读于烟台渤海先志中学。1924年,考入益文商业专科学校,采用壁报、标语等形式宣传革命,组织反基督教学生同盟会。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经常深入工人、市民和学生中,以拉家常、谈生活等形式宣传共产党的主张,秘密发展党员。

1928年5月,中共烟台特支成立,许端云任宣传委员。他经常秘密地通宵达旦刻印党的宣传品,尽快散发到青年学生中去。在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利用举办“平民夜校”之机,加强同工人的联络,宣传革命主张。并在自己住处设立了地下联络站,担负起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1929年秋,与徐明礼等人创办了《胶东日报》,及时报道苏区红军战斗胜利的消息,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国共合作的罪行。1930年1月,到烟台远东商行、泗兴印务公司、华昌印书馆等单位,领导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而举行的罢工,迫使资本家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是年3月,受命担任中共烟台临时市委书记,后改任中共烟台市委执行委员。他受党组织委派,至烟台私立养正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的道理,发动学生进行反对学校当局对学生实行奴化教育的罢课斗争。后因反动校长袁子久的陷害而被迫辞职,专事党的工作。

许端云的革命活动,早就引起敌人注意,国民党南京政府两次密令“严办”。1931年2月9日,许端云在烟台三马路青云里被军阀刘珍年逮捕,押送济南山东第一监狱。经多次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同年8月19 日,于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从容就义,时年26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