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台
(1910—1986)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9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王台,又名王有台,山东省文登市文登营镇北凤口村人。1926年在威海清泉小学高小毕业后,在本村当过几年小学教师。1932年9月,到荣成县立师范讲习所读书,阅读了马列著作等进步书籍。1934年2月,到沟于家小学任教。4月,经于荣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中共沟于家党支部成立,王台任书记。沟于家党支部成立后,有组织地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在沟于家村和附近几个村庄发展了二三十名党员,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沟于家村成为胶东特委新开辟的根据地之一。特委机关也一度驻在这里,并在这里召开过几次重要的会议。

1935年春,中共文登一区区委成立,王台任区委书记。11月,中共文登临时县委成立,王台任书记。农历十月二十三日,胶东特委在沟于家小学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了暴动计划,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游击梯队”,梯队下分三个纵队,一纵队下设两个大队,王台任第一大队政委。“一一·四”暴动失败后,王台因没有暴露身份,继续隐蔽在沟于家村,秘密开展工作。1936年1月,理琪到胶东,在沟于家村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整顿恢复了党的组织。王台被指定为特委巡视员,一起做恢复党组织的工作。王台还配合理琪出刊《真理报》,由理琪撰稿,王台刻蜡板、油印,在党员和群众当中广泛地宣传抗日。同年夏,胶东特委从沟于家村转到烟台市,王台也应聘到文登营小学任教。他和另外两名党员组成党小组,由王台任组长。1937年春,为了工作需要,又到杜家泊小学任教,继续从事党的宣传工作。12月,参加了天福山起义。1938年,王台任胶东特委机关支部书记、文登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长。1939年初,调任东海地委委员、组织部长。1940年8月,任胶东区党委巡视团团长。1941年夏,兼胶东区党委组织部城工科科长。1943年,任胶东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1944年到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后任胶东大队支部书记。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接管青岛,山东分局决定将原属胶东区党委和滨海区党委分别领导的两个青岛工委合并,组成中共青岛市委,派林一山任市委书记,王台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9月,兼任青岛武工大队政委。1945年12月,王台任青岛市委代理书记。1946年3月,青岛市委转移到即墨孙家沟村。4月,由王台主持,在孙家沟村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传达了华东局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对整顿市内党组织、工人工作、学生工作、市郊工作等制定了具体的方针和政策。这次会议对青岛地下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对青岛的各项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是青岛党的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10月,王台调胶东区党委任秘书长。1948年2月,因病休养。同年11月,到中共马列学院学习。  

1951年8月,王台任中央财经委员会编译室副主任。10月,任建工部教育司司长、副局长。1961年2月,任科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审查。1969年7月,任工业出版社“革委会”副主任、党委书记。1973年4月,任科学出版社党的领导小组组长。1982年离休。1986年病逝于北京,享年76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