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修己
(1908—1986)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修己,又名铁夫,山东省文登市天福山镇沟于家村人。出身富裕农民家庭,在经济上常接济穷苦农民,在村民中很有威信。1932年,张修己被群众推举为沟于家小学学董,负责村中已倒闭小学的恢复工作,并聘任了同村党员王台担任学校的第一任教师。受王台的影响并经王台介绍,1934年8月,张修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发展了张修竹、张修煜等人入党。1935年春,张修己任文登一区区委组织委员。期间,为筹措党的活动经费,常常偷偷背着家人出卖自家耕地和粮食、家产地下党组织活动经费,被同志誉为老贴,其家亦成为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胶东特委曾多次在此召开重要会议。 

1935年9月,张修己任胶东特委巡视员,协助张连珠巡视文登、荣成、威海三县的工作。11月参加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一一·四”暴动,他任东路暴动队伍第二大队政委。暴动失败后,中共胶东特委领导遇害,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群众情绪低落。在白色恐怖下,张修己仍坚持秘密活动。1935年12月底任中共文登临时县委书记后,千方百计寻找上级党组织。在张修己的积极联系下,1936年1月,理琪由中共党员刘其章秘密转送到张修中,张修己向理琪详细汇报了“一一·四”暴动及暴动失败后的情况,积极协助理琪恢复整顿党组织。在张修己等人的协助下,理琪起草完成了胶东党组织第一个重要文件《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同年4月,中共文登县委重新建立,张修己任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修己积极从事抗日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与昆嵛山红军游击队负责人于得水取得联系,向其传达胶东临时工委关于举行抗日起义的指示。1937年12月15日,中共胶东特委重新组建,理琪任特委书记,张修己任特委委员。12月24日,参加了胶东特委领导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起义前,他四处组织发动群众,接待来往的同志,筹措资金,和家人一起赶制旗帜、标语等,为起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938年1月,张修己和于 召集了20多名青年赶到威海,协助威海起义。威海起义后,中共胶东特委成立了胶东军政委员会和“三军”司令部,张修己任军政委员会委员和“三军”军械部部长。

1938年4月,张修己转到地方工作,先后任胶东区党委保卫局局长,山东分局第三区委会民运部部长,胶东各救总会会长,胶东区临时参议会副参议长,胶东农民总会会长等职。1947年6月至1948年3月,华东局在土改复查工作中推行了“左”的错误做法,张修己遭到了错误批判和不公正待遇,被停止了工作。1949年5月,任青岛市军管会房地产部部长兼市政府房产局局长。

1951年,张修己到中央马列主义学院学习。1954年9月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建筑工程部任行政司司长。1955年12月,任华北工程管理总局副局长。1958年6月,任北京建筑学院第二书记。1960年9月,任淄博建筑材料学院党委书记。1962年12月,任淄博市副市长。1971年11月,张修己离职。离职后,张修己致力于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1972年到1973年两年的时间里,张修己共做报告近700场。1977年至1985年,张修己历任山东省四届政协委员、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建材学院顾问等职。1986年11月,张修己因病逝世。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