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显明
(1911—1940)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曲显明,原名曲荣本,化名曲先声、周毅,山东省荣成市宁津镇西南海村人。8岁入本村小学,天资聪颖,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尤以作文和音乐、美术见长。193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新建的山东省立乡村第七师范学校。文登乡师当时拥有一批共产党员教师、学生和进步师生。曲显明是该校第一级学生,他踏进文登乡师后,就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和熏陶。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共产党宣言》、《唯物辩证法浅说》和鲁迅的一些作品,从中汲取政治营养,树立革命人生观。他和同级学生共产党员刘家语、丛烈光关系密切,结为好友,经常促膝谈心,交流思想,探索真理,从中得到教益。他是学校进步组织“反帝大同盟”的第一批成员。他经常在刘家语主编的《火线下》发表文章,还充分发挥了能拉会唱、善于编演的艺术才干,参加宣传反帝、反封建剧目的编导和演出。

      1934年4月,曲显明作为学生自治会的骨干分子,团结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的罢课斗争、反对校方克扣学生伙食费的斗争,而被勒令退学。受此打击,他不仅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更加激起革命决心和斗争勇气。先后在宁津镇的南港头、渠格庄、斥山镇的尹格庄任教。他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颇受学生欢迎。通过授课、讲故事、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以及自编自印宣传抗日的补充教材,向学生们灌输抗日救国思想。为了唤醒民众起来抗日救国,曲显明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组织青年农民上夜校,分析国内外形势,宣传革命道理。    

1937年10月,经王本贤介绍,曲显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曲显明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了工作。他以夜校为基地,走门串户与学员交朋友,组织青年救国会,很快发展会员20余人。为了扩大宣传,组织会员到街头张贴“坚持抗战”、“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标语。不久,又在会员中发展了十几名党员。这些党员以后分别成为村、区、县的革命骨干力量。

      天福山起义后,荣成党组织领导了古迹顶、埠柳乡校等武装起义,并相继率起义军西上参加了“三军”。这时,荣成南、北两个党组织的领导班子都进行了调整。1938年3月,王本贤奉中共胶东特委指示,到荣成恢复党组织。曲显明积极协助王本贤开展工作。王本贤离开荣成后,由曲显明担任荣成县南半部的领导工作。他在石岛、斥山一带发展党的组织,扩大党的队伍,积极加强与全县党组织的联系,致力于全县党组织的统一。是年秋,他遵照文登中心县委关于统一荣成全县党组织的指示,以“抗战文化供应社”为基地,日夜奔波于城里、桥头、荫子、寻山、崂山、滕家等地党组织之间。经多方努力,终于将全县十几个党支部、747名党员第一次统一起来。10月,中共荣成特别支部在崖西镇院东村成立,曲显明任书记。

     中共荣成特支成立后,曲显明积极在全县开展党的发展工作和统战工作。在荣成特支的领导下,在院东村举办了为期7天的训练班,有自卫团、儿童团、民先队员和进步小学教员等20余人参加。曲显明在训练班上宣讲国内外形势,揭露国民党的分裂阴谋,讲解工作方法和斗争策略,进行抗日救国教育。训练班结束后,学员大都成为各区的骨干。

     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党组织的不断扩大,为了适应形势的需要,1939年2月,中共荣成特支在石硼丁家村召开会议。会上,曲显明根据中共东海特委指示,宣布将中共荣成特支改为中共荣成县中心区委员会,曲显明任书记。中共荣成中心区委在领导全县人民开展抗日救亡的同时,积极在全县各地发展党组织,扩大党的队伍。1939年4月,全县已成立分区委4个,党支部80多个,共有党员1200多人。为适应党组织的发展和抗日形势的要求,是月,东海特委派人到荣成,在石硼丁家村召开荣成中心区委扩大会仪,正式宣布成立中共荣成县委员会,曲显明任第一任县委书记。中共荣成县委的诞生,标志着荣成党组织已由幼年时期发展到成熟时期。

     1940年2月,日本侵略者侵占荣成。在此危急关头,中共荣成县委根据东海地委的指示,及时发出“捡起国民党部队丢弃的枪支,拉起队伍,建立抗日队伍”的号召。曲显明首先在三区东板石村发动群众,缴获国民党郑维屏部18支枪,又争取了土城子国民党王兴仁部 1个班起义(共12支枪),于2月20日在三区陈家埠村组建起800余人的抗日武装,命名为荣成抗日救国军。接着,各区先后组建起游击小组(队),各村也组织起自卫团。 3月中旬,在曲显明的主持下,在五区古迹乡北山杨家村(今属夏庄镇)把队伍缩编为400人,并更名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大队第二区队。

      1940年4月,曲显明根据上级指示,在后高家庄村主持成立了荣成县抗日民主政府,他当选为荣成县第一任县长。由于第二区队奉命升级,又将各地的群众武装组建成荣成县大队,下设两个中队,曲显明兼任县大队大队长。二区队成立后不久,在曲显明指挥下,进行了山河孙家战斗,打响了荣成县抗战第一枪,击毙了日本军官吉田。这次战斗的胜利,鼓舞了荣成军民坚持抗战的决心。在武装斗争中,各村的自卫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曲显明组织的三区自卫团,堪称全县群众武装的楷模。1940年4月,三区自卫团巧妙地包围日伪军12人,毙敌5人,缴获长短枪8支及子弹3000余发。这是荣成县群众武装在抗日战争中打的第一个漂亮的歼灭战。

    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曲显明还带领县委成员和政府机关干部,深入各区组织农、青、妇等抗日群众团体,大力进行锄奸除霸斗争,按照党的政策,处决了几个罪大恶极的汉奸、恶霸,灭煞了反动气焰,稳定了抗日根据地的社会秩序。他还积极开展敌工工作,教育争取伪军弃暗投明。不论战斗中还是行军途中,曲显明总是坚持做思想发动工作,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给干部、战士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作风民主,平易近人,艰苦朴素,热情乐观,对革命充满胜利信心,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为了解决机关财政开支困难,他说服哥哥,把家里的30亩地卖掉了20亩。

    1940年7月,中共荣成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驻扎在梁家村,因汉奸告密,被敌人包围。为了掩护党政机关人员撤退,曲显明亲自带领县大队的战士们阻击敌人。在突围时,曲显明被敌人击中,身负重伤,终因流血过多而光荣牺牲,时年29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