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贤
(1909—1985)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王本贤,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北窑村人。1918年入南庙小学读书,后又就读于昌邑小学和黄山小学。王本贤自幼勤奋好学,读书不知疲倦。在上高小时,涉猎的范围很广,尤其对政治、历史、文学等方面的书籍,更是刻苦钻研。北伐时期,国民党提出的“打倒列强、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对他触动很大。他忧于时局,急于寻求救国的道路,于1927年加入了中国国民党。1928年,王本贤高小毕业,先后就教于东仙王家小学、黄山小学、齐虎山小学。

    王本贤与宋澄是高小同学,两人关系甚好,往来密切。 1931年10月,王本贤与宋澄等人一起将“打倒国民党”、“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土豪劣绅”、“废除苛捐杂税”等标语贴进了国民党文登县政府。12月,经宋澄介绍,王本贤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文登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的成员。

    1932年2月,党组织调宋澄去北平门头沟煤矿开展工运工作。临行前,宋澄经过周旋,安排王本贤到国民党县党部,接替其县党务整理委员会的工作,实际是中共党组织在文登的负责人。王本贤到国民党文登县党部后,积极开展工作,很快就发展了宋玉光、宋淑三为中共党员。8月,王本贤经组织批准报考文登第七乡村师范学校。他到七乡师后,发展了宋子久为中共党员。1933年暑期,中共七乡师支部重建,王本贤任中共文登第七乡师第二届支部书记。是年l0月,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遇害,胶东特委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特委委员刘经三于11月在文登七乡师召开了胶东七县党组织联席会议,王本贤代表文登党组织出席了会议。1934年3月,根据胶东七县党组织联席会议精神和文登实际情况,中共文登县委在文登七乡师建立,曹云章任书记,丛烈光任组织委员,王本贤任宣传委员。

1933年冬,因学生党员张童华告密,七乡师校长于云亭和学生党员于荣瑞被捕。王本贤和支部其他成员一起,组织“营救校长委员会”,发动全体同学到县政府请愿,要求释放校长。敌人害怕学生扩大事态,偷偷将于云亭押解济南。王本贤等又组织同学到济南请愿,保释校长,强调张童华是因私仇陷害校长。在学生请愿的压力下,加之国民党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出面保释,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便以张童华“有意陷害”,宣布无罪释放了于云亭。于荣瑞在文登监狱也同时获释。

1934年9月,王本贤离开七乡师,到老树河、寨前于家村一带教小学。就教期间,他因活动频繁,影响了教学,引起校董不满,只得经常变更工作场所。他虽收入微薄,但帮助革命同仁却毫不吝啬。1933年7月,宋澄在济南被捕入狱,4年狱中生活,大部分衣物都是王本贤寄送的。1936年,王本贤在桥头村任教,党组织安排他兼做“经互会”工作。有时社会筹款困难,他常把工资拿出,供被通缉的革命者做路费,回家无钱上交,被父亲骂为“败家子”。

    1935年春,胶东特委派王良弼到荣成帮助工作,开展革命活动,为“一一·四”暴动作准备。王本贤积极活动,将他安插在寨子后小学任教,以做掩护。“一一·四”暴动失败后,敌人到处捕杀共产党人,鉴于客观情况,王本贤只好减少活动。1937年10月,接到党组织通知,指示他扩大党的力量,以便组建抗日队伍。王本贤立即活跃起来,同月,介绍曲荣本(曲显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宋子久、王升益、曲荣本等一起积极宣传抗日。是年秋,崔兰亭和朱志洪在黄山一带成立了“抗日救国会”,会员3000人,拥有长短枪90余支。1938年1月,胶东军政委员会派王明光、王本贤等去黄山,协助朱志洪等整编这支抗日武装。2月1日,朱志洪、王明光、王本贤等率领130余人,在黄山北庙宣布起义,建立了抗日救国军黄山大队。2月下旬,队伍奉命西上,在牟平观水村与“三军”会合,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四十一大队。

    1938年初,荣成党组织接连发动了埠柳、黄山、古迹顶3次武装起义并先后编入“三军”,由于党内的大批骨干转入部队工作,致使荣成地方党组织处于无统一组织的状况。4月,胶东特委派王本贤到荣成整顿党的组织,为荣成党组织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不久,他被组织调回“三军”,先后在特务大队三中队,“三军”政治部、组织部,四路三大队、六十一团、六十三团、十五团任职。1939年9月至1944年4月,先后在胶东后方留守处、后方勤务部和兵工厂、兵工生产委员会、兵工总厂、工业研究室担任领导职务。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在东海中学、胶东公学、东海后勤、胶东海防办事处担任领导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青岛港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上海市海运局副局长兼港务局局长、党委书记,上海市河道工程局局长,上海市港务管理局局长,上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等职。1985年7月16日病故于上海,终年76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