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利用红色文化资源 树立正确核心价值导向
 
发布时间:2020-12-14 14:40 访问次数: 作者:卢培胜 字号:[ ]

荣成,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是闻名遐迩的滨海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将近7000年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荣成人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薪火相继,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特别是辛亥革命以后,在革命党人和共产党的领导下,荣成揭开了新的一页。从新民民主主义开始到胜利,从新中国诞生到改革开放,无数革命者前仆后继,用鲜血和汗水不断刷新着历史,创造者辉煌。留下极为珍贵的诸如土地革命文化、抗战文化、将军文化、英模文化等红色资源和印记。这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发展实践中缔造的红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挖掘和发挥这些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红色因素,不断创新保护模式、开发方式和传播形式,科学地发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对于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价值与功能,加强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   立足文化传承、激活“红色基因”

荣成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早期党的种子和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以及为捍卫和建设这块土地的英杰,为荣成植入了红色基因。这是我们的的精神内核,也是全市人民的精神纽带,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建设幸福美丽的家园,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强自立、勇往直前。发掘红色文化资源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利用,更要注重精神内涵的提炼升华,不断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1、积极抢救,发掘整理现存的红色文化资源。荣成,本身就是一个内容丰富、容量博大的红色博物馆和资源库。三十年代初,威海境内第一个党支部就建立在荣成,在半岛的最东端点燃了熊熊的革命烈火。四.一二暴动荣成作为东路的一支力量也表现英勇,并建立了石岛药房作为秘密联络点和培训骨干基地。黄山起义、埠柳乡校起义、古迹顶起义不仅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保留了完整的活动遗迹。荣成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红色政权诞生,其建立地成为极具纪念意义的符号。抗战期间,成立了第一支抗日救国军,建立了第一个纺织合作社,涌现了曲显明、张晶麟等英雄人物和与狼牙五壮士、八女投江一样壮烈的汪口七烈士。解放战争中,东海军火转运站的建立、各种支前组织的建立,为孟良崮和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又产生了175位副军级以上的将军、50多为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涌现了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和毕英兰、沈秀芹、张春雷、周新平、吕式光等一批国家级英模。等等。这一些红色资源,有些已被重视发掘,有些还被尘封,有些正在被遗忘,甚至有些已被损毁,一些具有重大革命历史价值的遗址正濒临消亡的危险,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抢救性保护已成为时不我待的严肃任务。要厘清红色文化的历史脉络,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历史研究和实地调查,寻访亲历者和见证者,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充分利用文字、音像制品、图画、电子文本等形式,保存这些历史留给我们的生动教材,建好红色家谱;发掘红色文化的多重价值,在科学梳理、归纳和总结的基础上,对红色文化本身所承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科研、教育等多重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再赋予其时代特征,从而转化为新的资源优势;依法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普及红色资源保护的现实意义及相关知识,树立全社会保护红色资源的共识,形成保护红色资源的合力。

2、深入研究、阐释、提炼红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荣成和共和国同步,经历了从革命发起、发展、转折到夺取政权,从建国、建设到改革开放等大的历史跨程。在这个进程中,每个时代有着每个时代的独特使命,每个阶段有着每个阶段的鲜活的主题,都集中承载着革命老区精神,富含着我们党为民宗旨、党性观念和优良作风的正能量。战火硝烟虽然淡去消散,一些历史人物也如流星划过天际,离我们愈来愈远。但在这些事件和人物身上体现的一种身怀大义、敢于担当;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嫉恶如仇、立志为民;理想坚定、不忘初心;爱国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精神不过时,依然闪烁着光芒。所以,我们要立足荣成实际,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学者、协会、学会、研究会作用,通过组织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专刊等形式,抓住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节点,深入阐释红色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正能量元素,提炼好富有荣成特色的伟德精神、将军精神、英模精神和荣成精神,用红色文化来启迪人们智慧,以红色精神来武装人们的头脑。变为助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3、强化阵地建设,形成生动形象的教育体系。我市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多是处于休眠状态、概念状态和平面状态。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没有引起普遍关注和影响。因此,对待红色资源,我们要从人们的视角需求出发,本着变概念化为有血有肉,变平面为立体,简洁、生动、形象的原则,抓好红色教育基地和建设。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加紧修建完善各类反映我们党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念馆、纪念地、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现全天候免费开放,扩大教育覆盖面,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组织力量创作有关历史的影视、文艺作品,还原当代革命工作者工作、战斗、生活、劳动的场景,融入情景再现和互动体验项目,增加红色基地的欣赏性、参与性、体验性,丰富基地内涵,提升教育功能。在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党的生日、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青年、妇女、学生和广大市民观看、举办各种活动,使红色教育基地真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二、发挥资源优势、叫响“红色品牌”

我们荣成不仅有“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良好环境,更有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不仅在物质建设上占有经济优势,而且在红色资源建设上占有政治优势,这也是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的重要筹码和组成部分。要下大工夫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引领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提升我市的软实力,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1、重新审视红色文化价值,让红色文化进入决策。从我市来说,红色文化还处于朦胧时期,或者说,处在年轻的阶段。不少人对此还比较陌生。因此,我们要重新审视它的价值和地位,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红色文化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将红色文化纳入各级决策层的决策,纳入社会经文化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纳入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之中,将红色文化作为优势文化形态优先发展。强化对发展红色文化责任的主动担当,“唤醒”红色文化。对红色文化资源,除了市里有计划、有重点的整理开发以外,各镇、办事处、行政村、街道、社区也要结合实际,摸清红色资源情况,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要让红色文化更“红”、更具生命力,使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教育价值、科学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加突出。要注重培养红色文化专门人员。进行长期的文化研究与发掘,做到每到一处,工作有人管,文化有看点,内容有人讲,看后受教育。

2、优化文化资源配置,让红色文化成为亮点。我市的红色文化资源点多面广,分布众多,尤以伟德山、石岛山、甲子山前后左右尤为突出。很多红色文化遗址多处于风景优美、生态宜人的地方,自然风貌、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都十分浓厚,因此,应整合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等各类文化资源,创意引领,品牌打造,融合发展,变红色文化资源为旅游文化产业,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焕发红色魅力,叫响“红色品牌”。通过生态景观加红色景点的方式,设计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红推绿、以绿带红,红绿结合、红绿相映,将散落的红色文化发源地、特色民俗体验地、自然风光旅游点等串点成线,形成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带,寓思想教育于文化娱乐和观光旅游中,让游客在游历青山碧水的同时铭记红色传奇,在享受生态氧吧的过程中感悟红色精神。

3、坚持正确扶持引导,让红色文化释放更大活力。我市在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刚刚揭开盖头,经验不足,人员不足,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到红色文化的开发。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和利用,规范申报制度,由市委组织部、体育文化局、文物部门严格把关,防止对红色文化资源的误解、歪曲或滥用,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规划,制定既符合本地实际、又有重点突破的文化经济政策。要培育市场,引导消费。扶持和发展各类红色文化开发和服务企业,培育和发展一批自主经营、自主创新的红色文化市场主体。我市崖西镇朱埠村建立的将军碑廊与旅游开发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以红色文化提升景点文化品味,以市场运作涵养红色文化。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日、唱红歌、表演红节目、发放红色书籍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群众进行红色文化消费,扩大市场需求。要活化机制,多元融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红色文化保护与开发投入机制,大力吸引金融行业、民间资本、社会力量进入经营性红色文化产业发展领域。

三、用活教育阵地、弘扬“红色精神”

坚守和弘扬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价值取向。要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关键在于让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新时代的价值观念相对接。

1、要打造精品工程,扩大宣传影响。我省在这方面开了先河,树立了标杆。山东人纯厚朴实,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闯关东精神、沂蒙精神、南下精神等红色文化。为了把这种文化叫响,我省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先后推出了《闯关东》《沂蒙姐妹》《南下南下》《地雷战》《苦菜花》等优秀影视作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在方面尚属空白。应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剧目、影视作品。要舍得下大气力、花大本钱,选好题目,精心创作,把红色精神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推出更多更好的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红色文艺精品,给人们以情感上的滋养、道德上的教化和价值上的引领。精心打造反腐倡廉、依法治国等题材的现代优秀剧目,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材创作文艺作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自强不息、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革命风格,让革命传统和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2、多种渠道强化宣传,让红色文化入心入脑。红色文化对老一辈人,是蕴藏心底的记忆,对年轻人,则显得陌生。由于多年来,价值取向的偏离,这些红色基因逐步被边缘化,要重新唤起人们对红色文化的青睐,就要旗帜鲜明地把红色文化摆上重要地位,应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介,把氛围造浓,把声势做大。积极邀请中外主流媒体开展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展示革命老区红色形象,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运用各类媒体开辟红色文化专栏,加大窗口展示和公益广告投放,传播革命老区红色历史。组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览、英雄报告会,开设公益性文化讲堂传播红色文化,编写面向大众的红色文化读物和宣传品,宣传红色英模典型事迹。

3、利用好红色资源,使之成为时代的激励。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只是一种形式和手段,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教育,达到提升全市人民的道德价值取向,成为一种精神支撑和发展动力,则是最终目的。我们要通过对红色资源的发掘、整理,归纳提炼出一种能量元素,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回顾学习党的发展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廉政建设教育,永葆本色,不忘初心。要因人制宜,分层施教。对党员、妇女、青年、儿童、军人、一般群众根据各自的特点,组织他们学习教育,使红色教育覆盖各个领域。要带着问题开展育。抓住社会经济文化和个人等的各方面带有普遍性、引导性、倾向性的问题,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形成安定祥和、社风清明的魅力,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合力,时不我待,自我加压的动力,听党指挥,尊规守纪的向心力,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民主的新荣成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作者:荣成市党建研究会会员  卢培胜)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