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端夫
(1912—1974)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孙端夫,原名孙正谊,山东省曹县孙场村人。10岁时随其叔父到北平居住,1935年在北平法学院读书,参加过“一二·”学生运动。1936年1月,在北平法学院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2月毕业回到山东,在山东省福山中学任教,后到国民党山东省政训处任职,不久被委任威海卫政训处少校总干事。在威期间,积极发展“民先”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12月,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孙端夫的住处联合里十号是中共胶东特委及“民先”组织的秘密联络点,胶东特委领导成员理琪、吕志恒、林一山、柳运光等多次在此开会,筹划组织威海起义。在政训处,孙端夫积极宣传、组织抗日救亡活动,团结联系人民群众,使政训处成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基地。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孙端夫争取了威海行政管理公署专员孙玺凤支持抗日活动。1938年1月15日,胶东特委在威海卫管理公署成功地发动了威海起义。孙端夫所率政训处官兵成为威海起义的主力。威海起义后,起义部队与天福山起义部队会合,孙端夫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大队长,参加了攻打牟平县城和雷神庙战斗。后随“三军”西上,开辟蓬黄掖抗日根据地。1938年8月,任蓬莱县县长。1939年3月至1944年,历任蓬黄掖指挥部副指挥、山东省第三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胶东区东海指挥部指挥、东海专署专员、北海专署专员、胶东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1945年8月,任烟台市市长。1946年9月,任胶东军区警备第三旅旅长。1947年4月,任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七师师长。1950年10月,孙端夫任二十七军八十一师师长兼政委,赴朝作战。1951年5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七军八十一师师长,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中,他率领二四二团二营向敌后穿插120里,途经大小战斗十余次,切断了敌人南逃之路,保障了部队围歼李承晚军近四个师的重大胜利。八十一师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的通电嘉奖,二四二团二营被授予“穿插模范营”称号,他也因此荣立二等功。1952年9月,任志愿军二十七军副军长,翌年8月,兼任司令部参谋长。1955年9月,升任二十七军军长,同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0年9月,任空军第一高射炮兵指挥部副指挥。1969年9月任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74年6月8日,病逝于北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