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得水
(1906—1967)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于得水,原名于作海,山东省文登市葛家镇洛格庄村人。自幼习武,练就了一身好功夫。1931年5月,经邹恒禄介绍,于得水参加了农民协会。1933年春,经刘振民、于绍先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得水通过武术会、农民协会等各种渠道宣传党的主张,发展党的组织。他们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在牟平、文登、海阳一带广泛开展革命活动,积极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建立了党的秘密联络站,并强借或夺取地主和敌军警的枪支,组织革命武装。1933年2月12日晚,邹恒禄、吕以明、于绍先等人在于得水家里召开党员会议,被葛家“联庄会”包围,于得水凭借武功和机警脱身。但其全家因此受难,母亲被打致死,父亲受酷刑,孩子被吓死。从此,于得水脱离家庭,改名林得胜,隐蔽在文登、牟平、海阳、荣成一带的广大乡村,进行武装游击活动,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为民除害。为躲避敌人追捕,1934年11月,辗转到东北。

1935年6月,于得水接到胶东特委的指示,返回家乡。1935年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中共胶东特委发动了“一一·”暴动。于得水积极参加了暴动前的准备工作,被任命为东路三大队(特务大队)大队长。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率领部分队员进入昆嵛山,组建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任大队长,并以昆嵛山为根据地,采取分散与集中、秘密与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多种灵活战术同敌人展开游击战。1936年2月8日,于得水和大家一起研究决定,在昆嵛山的老蜂窝举办党训班,学习《苏联革命经验》与《中国工农红军游击战术》等小册子,对提高部队整体素质、鼓舞大家的斗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36年4月,理琪从上海辗转来到胶东,不久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理琪任特委书记。同时,中共文登县委也正式成立,张修己任书记,于得水任军事委员。于得水率领游击队在昆嵛山区神出鬼没,搞得敌人焦头烂额。6月12日,于得水、王亮率领队员袭击敌人界石区队,缴获长短枪20余支,子弹2000多发,于得水在这次行动中受了重伤。胶东特委机关迁至烟台后,活动经费和生活费用都没有保障,为解决特委的困难,1937年春,于得水伤口痊愈,便带队攻打垒子盐务局,不仅缴获甚多,而且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12月24日清晨,于得水率队参加胶东特委领导的天福山起义,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大队长。1938年1月15日,威海起义后,任“三军”二大队大队长。雷神庙战斗后,“三军”西上抗日,于得水带领二大队随军政委员会机关进驻马台石一带,后进驻观水一带,在这里击溃了大刀会和红枪会的进犯。于得水和林乎加又率领二大队一举攻克福山县城,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将原县保安队改编为“三军”第一路福山抗日游击队。7月中旬,于得水按照军政委员会的指示,和兄弟部队一起平息了“三军”二路指挥周雍鹤的叛变。接着在高锦纯司令员的统一指挥下,攻击蓬莱城东门,并获得胜利。蓬莱战斗后,于得水又奉命率部西上,到达黄县北马、龙口、黄山馆一带肃清残敌,巩固了蓬黄掖抗日民主根据地。

1938年9月18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于得水被任命为六十三团团长。率部开赴黄县和招远边界,出色地完成了保护兵工厂和玲珑金矿,保障五支队的军需物资和经费来源,保卫胶东中心革命根据地的任务。1939年秋,胶东部队为了沟通与山东军区的联系,成立了交通营(即十三团三营),于得水调任营长。1940年6月,又调任十四团团长。1941年8月,任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兼东海行署专员。领导东海区军民同日伪顽进行艰苦的斗争,横扫了东海区内十余股敌伪顽武装,解放了昆嵛山区,巩固了东海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于得水任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兼烟台警备区司令员。为粉碎美蒋妄图在烟台登陆的阴谋,于得水奉中央军委指示,带领部队迅速占领烟台市。10月1日开始,美军太平洋舰队侵入烟台港,于得水参与了同美方代表的谈判,粉碎了美舰登陆烟台的图谋。10月17日,于得水奉命派东海特务二团与兄弟部队一起成功袭击了占领崆峒岛的国民党“山东保安三十七旅”张立业部,收复了该岛。1946年1月,于得水任胶东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1949年4月,于得水渡江南下,任浙江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历时一年,基本上肃清了当地的土匪。

1950年5月,于得水调任浙江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军区建筑委员会主任。1957年下半年,南京军区党委决定于得水到干部速成中学学习文化。1958年7月下旬,南京军区任命于得水为南京市板桥工业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1961年8月,于得水被安排到地方工作,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文化大革命”期间,于得水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于1967年2月26日惨死在狱中。1979年2月,于得水被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5年5月,安徽省政府在丰碑园为于得水铸了半身铜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