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恒禄
(1901—1939)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邹恒禄,乳名青言,曾用名俞可范,山东省文登市葛家镇林子西村人。少时家贫,只读过两年小学就回家务农、当过小商贩和石匠。1932年,他加入了农民协会,积极宣传、组织农民抗捐抗税,很快成为农民运动的骨干。1933年春,经张连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在家乡的劳苦群众当中积极开展活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发展党的组织。他先后介绍发展了于得水等人入党。1933年3月至7月,相继建立了林子西、李家庄、周家埠3个党支部和若干党小组。1934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常子健随刘经三到胶东整顿党的组织。2月,在邹恒禄家里秘密地组成了以常子健为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邹恒禄担任特委委员兼文登县委委员。当时文登、荣成、牟平、海阳等县的党组织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邹恒禄同时又兼任特委的联络员。是年9月,中共胶东特委委员刘经三、张连珠、李厚生等3人在崮头集被捕,特委书记常子健去青岛,共青团山东省工委又调邹恒禄去青岛海港码头做工运工作。

1935年1月,张连珠等从济南获释回到胶东,在文登老二区重新成立了以张连珠为书记的中共胶东特委,邹恒禄也从青岛返回,任特委委员。同年春,邹恒禄等人积极配合张连珠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等县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租、抗息、抗债和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11月29日,邹恒禄参与并领导了胶东特委组织的“一一·”武装暴动,与程伦、曹云章等负责组织西路军的行动。暴动失败后,邹恒禄辗转到牟平继续开展工作,恢复了中共牟平县委,并担任县委书记。不久,他又找到了特委委员刘振民和文登县临时县委书记张修己等人,在白色恐怖下,秘密开展工作。1936年4月,邹恒禄、于得水、刘振民等在昆嵛山东坡山腰的“老蜂窝”山洞里举办了一个训练班,对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的部分干部战士进行培训。1936年初,理琪从上海到胶东,成立了以理琪为书记的中共胶东临时特委。8月,临时特委机关秘密地从文登迁至烟台。邹恒禄化名俞可范,随同理琪前往。10月,根据北方局的指示,将胶东临时特委改为胶东临时工委,理琪任书记,邹恒禄任组织委员。1936年12月29日,理琪、邹恒禄等人不幸同时被捕,胶东临时工委遭到破坏。邹恒禄在狱中虽惨遭敌人毒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在狱中党支部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学习,同敌人进行斗争。1937年10月,邹恒禄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回到胶东,在牟平、海阳一带进一步恢复发展党组织,宣传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积极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2月下旬,邹恒禄去海阳县主持建立了以刘仲益为书记的中共海阳特支。

1937年12月24日天福山起义后,邹恒禄在牟平、海阳和文登西部一带,发动党员和群众参军。1938年2月,邹恒禄随“三军”西上。9月18日,“三军”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12月,又改称为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邹恒禄任司令部直属骑兵连政委。1939年3月,邹恒禄在反击伪军刘桂堂进犯根据地的激战中,颈部被流弹打穿。后因伤势过重,在被送往烟台治疗的途中牺牲,时年38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