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珠
(1904—1935)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连珠,山东省文登市葛家镇南长岚村(原属牟平县九区)人。1929年至1931年,张连珠先后在冯家集的牟平县立小学、牟平中学附设的师范班读书。在校期间,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研读具有反帝、反封建思想的进步书刊,参加了“读书会”、“反帝大同盟”等进步团体。“九一八”事变后,张连珠积极参加抗日活动,经常在校内外进行宣传演讲,撰写富有战斗性的文章,在校刊、壁报上发表。张连珠这一系列的活动使他在学生中逐渐树立了很高的威信,成为革命活动的重要组织领导者。张连珠的进步言行也引起了学校当局的反对,不久被开除学籍。张连珠回到家后,种过地、开过小杂货铺,当过小学教员和小学校长。期间,他积极向农民和学生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组织农民反对军阀官僚的欺凌和压榨。1932年前后,他曾在南黄镇组织过一次渔民抗税大示威,捣毁了反动政府的税收所。在段家村一带组织过规模较大的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

1932年冬,经刘经三介绍,张连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1933年春,张连珠奉上级的指示,到文登县开展工作。他经常在文登、牟平两县发动群众抗租抗税,扩大党的宣传,发展党的组织,先后建立了林子西、李家庄、周家埠三个党支部。1934年2月,张连珠任中共胶东特委委员。9月,张连珠与刘经三、李厚生在荣成、文登、威海卫一带巡视工作,在文登县崮头集被敌人逮捕,后被解往济南。张连珠巧妙地骗过了敌人,隐瞒了身份,不久便被释放。1935年1月,张连珠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示,回到胶东,重建了中共胶东特委,担任胶东特委书记。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示精神,决定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1935年春,张连珠和其他胶东特委委员一起在昆嵛山东麓积极开展活动。夏季,又在石岛党的地下联络站石岛药房开办军事训练班,为胶东各县党组织培养暴动骨干。9月至10月,张连珠亲自主持了若干次胶东特委扩大会议,研究暴动的有关问题。农历十月二十三日,他又亲赴文登县沟于家村天寿宫主持召开了军政联席会议。会上,张连珠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指出了暴动的必要性,跟与会人员一起制定了暴动计划,这是组织暴动的一次关键性会议。1935年农历十一月四日,武装暴动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等县全面展开,张连珠担任暴动总指挥,并具体指挥东路军的行动。各县暴动后,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立即命令驻扎在潍县的八十一师师长展书堂为清乡司令,对暴动队伍进行残酷的清剿镇压。农历十一月十日清晨,张连珠、张修己等率领部队到达文登县汪疃镇底湾头村。他们召集贫苦农民开会,宣传党的反苛捐杂税、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并领导农民斗地主恶霸,开仓济贫。广大农民热烈拥护,积极参加,斗争搞得轰轰烈烈,群众情绪空前高涨。当天中午,展书堂八十一师的部队和文登县地方反动武装约2000余人包围了底湾头村。张连珠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指挥队伍奋勇抗击,一连数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在掩护群众转移后,张连珠命令队伍突围。但终因寡不敌众,加上气管炎正好发作,没能脱离险境,不幸落到了敌人手里。在狱中,张连珠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经受住了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还鼓励狱中的同志要坚定信念,坚持斗争。敌人无计可施,于农历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文登城西门外将张连珠杀害,牺牲时年仅31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