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源
(1901—1933)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0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静源 曾用名张守安、舒实夫,山东省博兴县高渡村人。1917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1921毕业回乡教书,被聘为博兴县教育局督学。期间,加入中国国民党。后经熟人介绍到青岛一带教书。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愤然退出国民党。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青岛宋哥庄小学党支部书记。不久,他按青岛市委指示,负责领导沧口、李村、南曲等地下党的工作。1932年4月,他以教学为掩护到莱阳县开展工作,几个月时间便建立起3个区委,2个特支,2个支部。8月转到海阳,很快建起莱海特支,并任书记。1933年2月,张静源按中共山东省委指示成立中共胶东特委,任特委书记。不久,中共山东省委遭敌人破坏,胶东党组织与上级失去联系。6月间,他几经周折到天津与中共北方局取得联系,按北方局指示,回到胶东成立了莱阳中心县委,任中心县委书记,领导莱阳、海阳、文登、荣成、福山、蓬莱、招远等县工作。不久,党内坏分子徐元义,乘张静源去烟台筹设联络站之机,擅自成立了莱阳县委,与中心县委相对抗。经共青团青岛市工委协调,决定两个县委合并,由张静源任书记。在合并交接期间,徐元义凶相毕露,纠集歹徒徐元章等人,于1933年10月12日将张静源暗杀。后来,徐元义被莱阳县委处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