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岐
(1910—1950)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王锡岐,山东省荣成市大疃镇西岭长村人。1939年9月参加八路军,194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锡岐膀大腰粗,力大过人,可以身背6支大盖枪,飞跃而过6尺高的障碍物。入伍11年,先后当选为劳动、节约、群运、练兵、卫生、行军等8项模范,获得“二级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

    1946年,他的节约事迹以《三斤半的大鞋》为题,被编入《荣军》课本中。书中说:“胶东军区特务团警卫连战士王锡岐,一双鞋子,帮破了补帮,底破了钉底,补了又补,钉了又钉,足足称了三斤半,发下的新鞋,不是送给战友,就是交给上级。”

    1950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二十六军炮团干事。在归国途中,遭敌机扫射,不幸中弹牺牲。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