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超
(1925—1948)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程远超,山东省荣成市宁津镇留村人。1941年1月入伍,194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副教导员。

    1945年10月,胶东四旅七团奉命渡海,围歼据守在崆峒岛上的国民党军。战斗一开始,首先击沉敌舰一艘,并抢占了一处高地。在这同时,敌人也集中4艘军舰围攻程远超所在的4号指挥艇,使指挥艇与先头部队失掉了联系。在这关键时刻,程远超立即组织火力,奋力反击,激战两个多小时,终因敌众我寡,摆脱不了重围。敌艇攻势越来越猛,艇上先后牺牲3名舵手,指挥艇失去了操纵。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程远超冒着枪林弹雨,一跃登上舵楼,驾驭指挥艇。因是外行,艇象一头不驯服的烈马咆哮窜跳。敌人发现舵楼上有了舵手,集中炮火猛烈射击,程远超不顾个人安危,全神贯注,把握舵盘,经过顽强搏斗,终于摸到了一点规律,艇由咆哮跳窜到渐渐平稳了。在敌人炮火的猛烈攻击下,他的双臂负伤,失去了操纵能力,他以惊人的毅力,强忍疼痛,改用两脚操纵,指挥艇终于冲出重围,到达彼岸,与先头部队取得了联系,扭转了战局,全歼守敌一个营。战斗结束后,山东军区授予程远超“海上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1947年8月,南麻战斗中,敌人一集团碉堡群横贯在攻击线上,主攻部队损失惨重,爆破队员也大部牺牲。身为副教导员的程远超抱起炸药包迅猛地冲了上去,炸毁了敌堡,打开了通道,为战斗胜利创造了条件。

    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的大院战斗中,程远超率领一个突击连,连续而勇猛地向敌人发起多次进攻,冲破了敌人的道道防线,攻进了围墙,为后续部队打开了缺口,但程远超却光荣牺牲,时年23岁。淮海战役前线指挥部追授程远超为“华东人民英雄”称号。他的英雄事迹陈列于淮海战役纪念馆中。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