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耘田
(1929—1951)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李耘田,山东省荣成市崖西镇上庄村人。10岁入院东村集贤寺小学上学,学校的共产党员教师经常向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校园内充满了进步气氛,李耘田在这里受到了进步思想的熏陶。1940年,日军入侵荣成,国民党军队不战而逃,学校教师号召学生拣拾国民党军队丢弃的武器上交八路军。李耘田拣到一支手枪、一颗手榴弹和一个望远镜,兴冲冲地交给了区中队。12岁时,他便要求参加地方抗日武装,未获同意。1942年,李耘田担任了村儿童团长,在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团员们练操、站岗、放哨,进行抗日宣传。同年冬,日伪军对上庄村一带进行“大扫荡”,李耘田家被抢劫一空,父亲惨遭毒打,使李耘田更加痛恨日伪军,向往参加人民军队。由于他优属积极,成绩显著,被学校评为优属模范。

    1943年小学毕业后,经过反复请求,只有14岁的李耘田被吸收进民兵连作通讯员。1945年6月参加区中队,10月,随区中队编入县独立营,次年编入独立团。在此期间,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军事技术,在考核中,投弹、射击等军事项目均取得了优秀成绩。1946年秋,李耘田随部队升级到九纵二十六师七十八团三营九连,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国民党军进攻胶东时,李耘田所在部队在胶河地段担负着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战略转移的任务。部队遭到驻在胶河附近的国民党军袭击,李耘田所在班奉命阻击敌人。战斗十分残酷,部队伤亡较大,但他们一直坚守阵地10多个小时,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为大部队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最后只剩下李耘田等3人。被授予“三勇士”的光荣称号,并荣立一等功。

    1948年4月,在潍县战役中,时任班长的李耘田参加了潍县九龙山战斗和潍县北关战斗。在北关战斗中,李耘田班负责阻击敌人。战斗异常激烈,他们连续打退敌人多次强攻,最后只剩下4个人。由于他指挥若定,英勇顽强,坚守了阵地,有力地配合了兄弟部队取得攻城的胜利,记特等功一次,并被誉为潍县战役“四勇士”之一。1948年5月,华东野战军授予他“华东三级人民英雄”的称号。在九龙山战斗中,由于对敌情侦察失误,错将敌人一个连的兵力当成一个排,当李耘田带领全班攻城时,意外地遭到敌人强大火力的反击,但李耘田沉着机智,带领全班巧妙地插入敌人的要害区域,经过冲杀,连续摧毁了敌人14道工事,第一个登上了城墙,指挥全班迅速占领了城堡,取得了九龙山战斗的胜利。

    1949年,在淮海战役碾庄战斗中,担任排长的李耘田带领部队奋勇冲杀,在小黄庄东北发现国民党第七兵团司令黄伯韬化装成商人仓皇潜逃。他不顾一切紧追不舍,短兵相接中,他的门牙被全部打掉,但仍继续追捕,终于将黄伯韬击毙。在新庄战斗中,第一梯队部队进攻受阻,李耘田立即率领第二梯队与敌人展开肉博战,战斗异常激烈,顽强坚守阵地一昼夜,击退了敌人5次反扑,全排战士伤亡大半,李耘田左臂和两腿相继负伤,但仍坚持到战斗胜利结束。

    全国解放后,李耘田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表彰大会。紧接着又投入了剿匪、军管等新的任务。1950年,中央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准备培养一批军事干部,部队决定选送李耘田去苏联学习。正当此时,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李耘田放弃了赴苏学习的机会,向部队递交请战书,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屡立战功。1950年11月,在朝鲜第二次战役的新兴里战斗中,李耘田任某部四连连长,奉命率部向敌后穿插,夺取新兴里以东的公路大桥,以切断长津湖两岸敌人的联系和湖北之敌的退路,为总攻作准备。李耘田带领部队忍着严寒和饥饿,打退了敌人3次反扑,顽强地在桥头高地固守3个昼夜,为总攻开拓了通路。总攻开始后,李耘田又带领全连连续作战,毙伤敌人80余名,俘敌40余名。此次战役结束后,因四连战绩卓著,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荣获“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1951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兵团授予李耘田“二级英雄称号”,并被提升为二四零团二营营长。 1951年3月l8日,李耘田在朝鲜第五次战役观音山战斗中牺牲,时年22岁。他的英雄事迹和遗物现陈列于中国军事博物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