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光喜
(1930—1948)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6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曲光喜,山东省荣成市埠柳镇营洛村人。出身贫农,9岁就给富农打短工。1942年,12岁的曲光喜入小学读书,在学校里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他踊跃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盘查行人。1946年9月,曲光喜参加八路军,在胶东军区特务团一营一连三排八班当战士。入伍后苦练杀敌本领,各项训练科目全部获得优秀。他对工作严肃认真,乐于助人,思想进步很快。1946年冬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2月,曲光喜编入山纵十三团一营一连三排机枪班。同年3月,参加了掖县沙河战斗。5月,参加青岛营上战斗,因作战英勇,被提升为机枪班副班长。7月,参加攻打潍坊齐家埠战斗,带领战士抢占有利地形,为后续部队扫清了障碍。战后,曲光喜受到部队通令嘉奖。不久,被编入华东野战军十三纵队三十七师一零九团一营一连三排机枪班,并提升为班长。1948年7月,参加了解放兖州战役,荣立一等功。

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曲光喜所在一零九团担任主攻坤顺门的任务。23 日,在强大炮火掩护下,经过连续爆破,一零九团攻上城墙突破口,与守城敌军在100米宽的城墙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曲光喜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用机枪阻击敌人。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右臂被炸断。曲光喜忍着剧痛,用左手射击。子弹打光了,用十字镐、铁锨、钢盔、砖头同敌人战斗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拉响了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战役胜利结束后,为了表彰英雄的功绩,部队党委授予曲光喜“独臂英雄”的光荣称号,并追记一等功。他所在的一零九团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荣誉称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