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成
(1879—1959)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杨振成,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凉水泉村人。出身贫农,幼年给地主放牛、放羊,青年时代下关东谋生,1906年春回乡务农。1940年日军侵占俚岛并建立据点,疯狂地实行“三光政策”,百姓备受涂炭。为了抗日救国,60岁的杨振成踊跃报名参加了民兵自卫团。不久,上级发给民兵一门土造抬杆大炮。杨振成再三恳求区委领导将这门大炮交给他。他昼夜操练,很快成为一名熟练的炮手,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

    1942年冬,被困在据点里的日伪军粮草断绝,密谋到花园村一带去抢掠。区中队得到情报后,立即分南北两路设伏,杨振成和他的小组分在南路。拂晓,他们在山雾掩护下,在高八庵西北埋伏下来。6时许,30多名日伪军进入伏击圈,敌人遭到突然袭击,乱作一团。杨振成瞄准目标,弹无虚发,战斗只进行了10多分钟,最后只剩下l0来名受伤的日伪军狼狈地逃回据点。自此,杨振成和他的土炮声威大震。驻俚岛的日伪军对杨振成和他的土炮非常痛恨,千方百计要除掉他。1943年4月,杨振成和他的小组在凉水泉西山一带执勤。伪军得到情报后,立即派30多名伪军直扑凉水泉西山,包围了杨振成和他的小组。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杨振成毫不畏惧,沉着地操起大炮,瞄准敌群,一炮炸倒五、六个伪军,敌人躲到山脚下乱喊乱叫放冷枪。杨振成眼睛受伤,强忍疼痛,迅速装好弹药开炮,击退了敌人的进攻。

    1940年至1944年5年间,杨振成共参加大小战斗60余次,杀死杀伤日伪军30多名。1945年8月,杨振成光荣地出席了胶东民兵英雄大会,荣获“胶东民兵英雄”光荣称号,并获奖土炮一门,步枪一支,银质奖章一枚。1946年7月,杨振成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表彰他在抗日斗争中所做的贡献,荣成县人民政府赠予他“为国干城”大红匾一块。1959年杨振成因病逝世,终年80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