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秀荣
(1913—1939)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蔡秀荣,女,又名蔡雪滋,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成山四村人。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蔡秀荣离开就读的济南乡师学校返乡,被推荐为荣成县立第二小学(女子小学)校长。她经常向学生灌输抗日救国思想,教唱抗日歌曲,在学生中影响很大。1938年,由丁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荣成县妇运工作,是荣成县妇女解放斗争的第一个负责人。这时蔡秀荣仍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白天教学,晚上编印《每日快报》、《火星》等报刊,宣传革命道理和党的抗日主张。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李耀文等人组织的“荣成河山话剧社”,是骨干成员之一,经常到各地巡回演出,有力地推动了抗日工作的开展。年末,她跟随曹漫之、李耀文、丁光带领的部队一起随“三军”西进,开辟新区工作。

1939年春,蔡秀荣被调到文登县葛家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联合办事处,任副主任,兼作秘书工作。她在这里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国民党地方杂牌部队制造反共摩擦,排挤人民抗日力量,并采取卑鄙手段对抗日组织和进步力量大肆破坏和屠杀。1939年8月1日晚,国民党独立二十六旅旅长秦毓堂指使十四、五名便衣突然袭击办事处,蔡秀荣、李蔚川等人被捕。敌人企图从她口中得到党的秘密,软硬兼施,百般折磨。蔡秀荣身怀有孕,顽军把她拉到村外玉米地里毒打、侮辱,她顽强搏斗,宁死不屈,并怒斥顽军:“你们不要糟踏老百姓的庄稼,要杀我就在道上杀好了!”说着冲上去夺顽军的枪支,顽军恼羞成怒,向她的腹部、胸部连开数枪,蔡秀荣英勇牺牲,年仅26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