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麟
(1926—1941)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晶麟,女,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青安屯村人。出身贫农,在她出生前,父亲就去世了。张晶麟幼年时便性格耿直、刚烈,见到不平的事,敢于挺身而出,进行斗争。10岁入村中女子半日制学校读书,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教师讲授的岳飞、文天祥等历史人物的爱国故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立志做一个有骨气的人。

    1938年,青安屯村建立了地下联络站。这个村建党早,群众基础好,1940年就成立了各种抗日救亡团体,敌人把青安屯村视为眼中钉,企图消灭这里的抗日力量。1940年2月,日军入侵荣成,到处烧杀抢掠,张晶麟的家乡更是惨遭蹂躏。目睹惨状,张晶麟悲痛气愤,14岁便加入了村妇救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她的觉悟提高很快。她热爱共产党,热爱八路军,积极从事抗日宣传,站岗放哨,监视坏分子,工作十分繁忙,成为全村妇女中的一名积极分子。1941年4月,经村党支部书记推荐,中共俚岛区委决定调张晶麟到峨石乡担任妇女自卫团干事。峨石乡与日军据点相距不足半里,敌人经常来此骚扰,张晶麟就在敌人的鼻子底下,检查岗哨,组织妇女识字班,教儿童唱革命歌曲,发动妇女站岗放哨,缝衣做鞋支援前线。

    1941年9月18日,为了防止日伪军扩大据点,决定拆除部分庙宇,张晶麟自告奋勇地承担了拆除虎础寺庙的任务。由于汉奸告密,日伪军在庙内外设下了埋伏。当张晶麟率领群众赶到虎础寺时,密集的子弹向群众射来,当时就有几名群众倒在血泊里。在此危难时刻,张晶麟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跨上一块高地,大喊一声:“赶快分散!”在她的指挥下,大部分群众突围脱险了,她却不幸被捕。敌人妄图从张晶麟口中得到党组织的秘密,先是以华服美馔、封官许愿等手段进行诱骗,张晶麟视荣华富贵如粪土,毫不动心。诱骗不成,敌人就对她施用皮鞭、老虎凳等种种酷刑。张晶麟威武不屈,痛斥日军侵略暴行,指责汉奸卖国求荣。敌人恼羞成怒,于9月21日将张晶麟押赴虎础寺杀害。刑场上,日伪军全副武装,如临大敌。张晶麟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在敌人的屠刀下为国捐躯,年仅l5岁。张晶麟烈士的英勇事迹一直在荣成大地上广为传诵,被人民群众誉为“刘胡兰式”的少年女英雄。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