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江
(1918—1942)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林江,原名丛祺滋,山东省文登市宋村镇下徐村人。林江的父亲丛月章在抗战时期曾任胶东东海区参议长,是共产党地下党员。在家庭的教育和父亲的影响下,林江从学生时代起,就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林江在文登中学读书时,十分关心时局的发展,经常阅读《呐喊》、《彷徨》、《母亲》等进步著作和书刊。

1935年春,林江在烟台八中读书。此时,党组织派程伦和李英岚夫妇来到胶东开展工作,当时他们就住在林江家里。程伦和李英岚的到来,对林江思想影响极大。因程伦精通中医,为了掩护他开展革命活动,林江的父亲在家中筹办了“福寿堂药房”,在石岛筹办了“民生药房”,还介绍李英岚当了本村的小学教师。是年暑假,经程伦介绍,林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胶东“一一·四”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着胶东大地,林江不顾个人安危,同父亲一起,全力营救被捕的同志。经过几番努力,终于把李英岚从监狱中保释了出来,买好船票把她送去了上海。此后,林江更加积极地从事革命活动。在校内发起并组织了大路歌咏队,还到附近其他几所学校进行活动,使得大多数学生都参加了学生会的公开活动。寒假期间,林江接受了党组织交给的新的战斗任务——建立与发展“民先”组织。那段时间,林江除了发展他的弟弟等亲属加入了“民先”外,还到文登县城、宋村、汤村等地进行活动,发展成员,壮大组织。寒假开学后,林江回到学校,仍然主要忙于发展“民先”组织。工作辐射范围不仅限制在本校,而且还扩展到附近几个学校。后来,烟台市西半部几处中学成立了一个“民先”大队,林江担任大队长,与由穆林担任队长的东半部“民先”大队遥相呼应,彼此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共同促进。林江还先后与济南、青岛、西安等地的抗日群众团体取得联系,促进了胶东抗日活动的蓬勃发展。虽然当时他们经验很少,但由于他们及时地向地下党组织汇报请示,再加之善于学习思考,所以烟台的“民先”组织特别活跃。为了避开国民党特务的监视,他们采取了多种灵活的方式为掩护,秘密地在敌人眼皮子底下活动。1937年9月,林江积极倡导、组织成立了救亡歌咏队。这个歌咏队是由烟台市委领导的、以“民先”队员为核心的全市性抗日救亡文艺团体,林江出任队长。

1937年11月,党组织送林江和其他几位同志赴延安抗大学习,在此期间,曾出席过西北青年代表大会。1939年6月,根据党中央关于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参加抗战的指示,林江受党的派遣,从延安回到家乡,出任胶东区党委青委会书记,后经胶东第一届青代会选举,当选胶东青联主任。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林江提出的在全胶东建立抗日先锋队组织的议案被一致通过,胶东因此有了抗先队组织——这便是后来“青抗先”组织的基础。1940年,在林江兼任中共招远县委书记前后,领导了青抗先和招远县民众,进行了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

1941年5月中旬,在反投降的高潮中,胶东青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林江连选连任。会上,他作了题为《抗战的胶东青年》的报告,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号召广大青年发动群众坚持抗战。他们配合八路军进行战斗,协助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大生产运动。1942年春,林江被选为山东省青联常委,兼任胶东青抗先总队部的教导主任、胶东各救总会宣传部部长。是年冬季,日伪军“扫荡”时,林江在西海区坚持斗争,在招莱边区反“扫荡”战斗中,被日伪军合围于大泽山区,最后英勇牺牲,年仅24岁。

1946年5月4日,胶东《大众报》载文:“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胶东青联决定将在抗战中牺牲的胶东青年领袖林江之坟墓(在南招)移至英灵山。”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