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学福
(1917—1943)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梁学福,山东省荣成市埠柳镇学福村(原名东豆山村)人。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文(登)荣(成)威(海)边区一位赫赫有名的武工队队长。他英勇善战,屡建奇功,是当地人民心目中的传奇式虎胆英雄。

梁学福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兄弟姊妹13人,因饥饿和疾病先后夭折8人。梁学福15岁就给本村一户地主当长工。因为忍受不了地主的剥削与压迫,便同伙计们想着法子同地主作斗争,不久便被赶出门来。又先后到南港西村、杜家村和孟家庄村给地主当雇工。1940年,梁学福经本村党组织的介绍,光荣地参加了荣成县四区区中队,后转入威海县大队武工队,从此开始了戎马倥偬的战斗生涯。

1941年农历正月初三的黄昏,梁学福参军后第一次回家。由于伪村长告密,孟家庄据点的日伪军包围了村庄。梁学福从容不迫地拐着粪篓子走出家门,避开了敌人的岗哨,脱了险。妻子韩秀之也抱着儿子逃出东豆山村,投奔亲戚家躲避起来。后来,为了韩秀之母子的安全,威海大队部派交通员接她们到文登县岭东村,第三年,部队又把梁学福的父母和二弟接到了抗日根据地。

1941年7月,威海县大队开展了“捉敌人,夺枪支,向‘八一’建军节献礼”的活动。一天晚上,梁学福埋伏在马井泊伪军据点附近,活捉伪军2名,缴枪2支。同年冬,他和4名队员,在报信村南,截获了日伪军的一驮棉衣。1942年5月,梁学福参加了文登驾山窑围歼反动武装组织大刀会的战斗,亲手击倒大刀会头目乔桂茂。驾山窑战斗后,梁学福与3名武工队员潜入草庙子集,执行铲除罪大恶极的伪军中队长的任务,将伪军中队长击毙。同年冬,为补充部队弹药,梁学福带一名武工队员,夜闯桥头集,将伪军小队长的老婆捉到西字城村,向她交待政策,让其动员其夫为抗日武装提供子弹。伪军小队长迫于压力,第三天送去子弹200发,后来,在梁学福的教育下,这个伪军小队长经常向武工队提供弹药和情报。由于梁学福出色地完成任务,立下了战功,又具有指挥能力,1942年冬,被提升为武工队队长。

1943年春,梁学福调到威海城区区中队,任副中队长。是年夏,梁学福率领战友偷袭崮山后伪派出所,俘虏伪军6名,缴枪6支。同年秋,梁学福参加袭击温泉汤伪警察所的战斗,俘虏伪军17名,缴枪20支。撤退时,梁学福脚部受了重伤,在战友的搀扶下,步履艰难地返回驻地。是年底,部队获悉孟家庄据点的伪军副中队长许子明及卫兵在威海卫后营受训结束后返回,决定活捉敌人。梁学福在伤势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坚决向上级领导请战,要求参加这一行动。农历十二月九日,梁学福带领战友化装埋伏在在江家口村东公路两旁,做好了伏击准备。他们在这里与南台据点伪中队长佟海山及其带领的卫兵不期而遇。搏斗中,梁学福受伤倒地,佟海山向他连开数枪,梁学福壮烈牺牲。

1944年,中共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军区追认梁学福为中共党员,授予他“一等战斗英雄”称号。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决定将其家乡东豆山村,更名为学福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