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来国
(1925—2014)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魏来国,山东省荣成市东山镇干占村人。1942年参加抗日武装,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他苦练射击技术,很快成为一名神枪手,并被任命为胶东军区第六师第八团射击队排长。1946年7月,他在坚守即墨县的东兰格阵地时,沉着迎战,创造了用125发子弹毙伤国民党军110人的惊人战绩。被华东军区授予“山东射击英雄”光荣称号,全军开展了学习魏来国的运动高潮。1947年4月,在泰安战役中,已升任连长的魏来国率领连队,在白马关阻击敌人数次进攻,魏来国一人毙伤敌人92名,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授予魏来国所在连队“白马关战斗模范连”光荣称号,并给魏来国记一等功。在他的培养带领下,连队先后涌现出“朱德射手”2名,“特等射手”6名,普通射手27名。1948年3月,胶济路西段战役中,已升任副营长的魏来国协助营长指挥作战,再立新功,被华东野战军授予华东射击英雄和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光荣称号。后任第三野战军营长、兵团政治部副科长。在解放战争中,他一个人击毙敌人360名,被誉为子弹长着眼睛的神枪手。1948年6月,他光荣地出席了在波兰华沙召开的世界劳动青年代表大会,获得波兰国家主席颁发的国家劳动奖章。1949年10月,魏来国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成员,并在大会上发言。1950年9月,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兵团副科长,回国后,任副团长。1962年毕业于装甲兵学院军事指挥系,后任步兵二三六团团长,七十九师副参谋长、副师长,二十七军副参谋长、副军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