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进虎
(1925—1950)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齐进虎,山东省荣成市崖头镇前密文村人。抗日战争时期,齐进虎积极参加村里的民兵组织。他认真学习军事技术,苦练战斗本领,各项工作都很出色。齐进虎膀阔腰圆,臂力过人,训练有素,人们称他是“小老虎”。

    1945年1月,山东省行政委员会要求各地在春节期间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的参军活动。齐进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本村7名青年一起报名。因齐进虎再过3天就要结婚,故未被批准,经过再三恳求,终获同意。齐进虎参军后,妹妹替他娶媳妇的故事,在胶东传为佳话。   

齐进虎入伍后,先后在崖头区中队、县独立营、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当战士。1945年9月,随地方部队升级,到八路军胶东第五师通信队当战士。10月,调到师侦察队当侦察员。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师侦察队长、侦察参谋。曾5次当选模范,11次立功(其中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5次),获得华东三级和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齐进虎入伍6年,先后在万第、潍县、道头和孟良崮、济南、淮海、上海、渡江等重大战役、战斗中,数十次深入敌穴,侦察敌情,共捉获敌人通讯员、情报员、谍报员、文书、事务长、排长、营长等俘虏15名,为指挥机关及时提供了情报,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胜利。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向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敌人集结重兵,西从泰安,东至临沂摆开长阵,迫使解放军决战,或压迫解放军北渡黄河,以实现占领整个山东省的目的。齐进虎率领侦察员,获取了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兵力部署和作战计划。在随后的孟良崮战役中,这些情报对于保证完成孟良崮战役的作战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在1948年的济南战役中,齐进虎带领侦察员圆满完成了侦查敌人外围布防的任务,上级为他们班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齐进虎班”的光荣称号,齐进虎本人也荣立二等功。

    1949年3月,渡江战役前夕,齐进虎奉命带领侦察员,偷渡到长江中心的黑沙洲上去捕捉俘虏,侦察敌情。黑沙洲是国民党长江防线的前哨,是解放军横渡长江的必经之路,岛上有国民党一个营的兵力防守。因此,摸清岛上敌军的火力、工事配置和防御体系,是解放军横渡长江天险的关键所在。在一个大雨倾盆、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齐进虎带领战友乘坐一只木船,登上了黑沙洲,在一条坝埂上找到了一家孤草房,隐蔽在老乡家中。晚上,在夜幕的掩护下外出侦察,很快摸清敌情。时间就是胜利。为了尽快把情报送回部队,在找不到船只的情况下,决定用木盆渡江。一天夜里,风平浪静,齐进虎他们悄悄地把木盆搬到江里,3个人以手代桨,经过一个夜晚的艰苦搏斗,终于回到了七十九师师部。齐进虎等 3人在黑沙洲潜伏了7昼夜,历尽千辛万苦,把敌情摸得一清二楚,为渡江战役做出了重大贡献。4月21日,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战役打响后,炮兵部队根据齐进虎提供的情报,准确地摧毁了黑沙洲上的全部火力点,为大部队渡江扫清了障碍。当年齐进虎和他的战友们渡江乘坐的木盆,现作为人民军队创造奇迹的一个象征,陈列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1950年9月,齐进虎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1950年底,齐进虎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师侦察参谋。同年12月,在朝鲜柳潭战斗中牺牲,年仅25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