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时若
(1910—1939)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袁时若,原名袁照高,入伍后改名阮志刚,山东省临沂市马石猴巷人。袁时若中学毕业后加入了中国国民党。1929年经中共沂水县委负责人张希周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去费县开展农民运动遭通缉,与党失去了联系。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中途曾休学一年)。1935年冬,参加了北平“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并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6年夏,大学毕业后,受聘到威海卫公立中学担任初三和高中部的英语教师,教学成绩优异,并经常向学生们宣传抗日爱国思想,在学生中享有威望。

1937年11月,为纪念北平“一二·”学生抗日救亡运动两周年,袁时若和赵野民等人直接领导“威中”高二(B)班学生开展了一次走向社会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12月25日,袁时若担任“民先”威海卫地方队部队长。1938年1月初,袁时若由孙明光介绍重新入党,并担任威海卫特别党支部宣传委员。1938年1月15日,中共胶东特委成功地领导了威海人民抗日武装起义。袁时若带领部分“民先”队员参加了起义,并跟随起义部队转移到文荣威边区一带活动。2月13日,袁时若又随“三军”参加攻克牟平县城和雷神庙战斗,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不久,被调到胶东抗日军政干部学院当教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等课程。是年8月,袁时若担任胶东文化联合(出版)社编委会委员。9月9日,胶东文化界救国协会(简称文协)成立,他又当选为“文协”常委和综合性杂志《文化防线》的主编,后又兼任哲学研究会主任。他对哲学的研究很深,经常撰写理论性文章,对在胶东地区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宣传唯物史观,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胶东根据地的文化界、教育界有很高声望。1939年2月,袁时若担任《大众报》社第三任社长兼总编辑,出色地完成了《大众报》的连续出版工作。他还亲自和电台的同志一起,刻苦钻研,自行试制收发报机,昼夜寻找新华社的讯号,终于在1939年11月收到党中央的喉舌——新华通讯社的消息,接通了与党中央的联系。1939年12月10日拂晓,《大众报》社和胶东区党委党校合编为一个大队,在紧急行军转移时,在招远、掖县交界的三元乡河南村与敌军遭遇,被敌包围。在危急的时刻,袁时若和党校校长李辰之沉着应战,紧急组织和指挥警卫连和所有有武器的人员分头带领大家突围,突围中不幸胸部中弹,光荣牺牲。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