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铎
(1915—1941)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2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铎,原名张锡国,山东省荣成市埠柳镇汉章泊村人。出身于贫寒的农民家庭,先后读过本村小学、凤鸣完小和文登乡师。他在求学时期,不仅学业有成,还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3年秋,张铎经文登乡师校长于云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乡师毕业后,即以教学作掩护,进行党的地下工作。参加了1935年中共胶东特委发动的“一一·四”暴动。1937年初,张铎在王官庄村任教,联系徐启明、夏戎、苗雨村等党员于4月成立了中共威海特别支部,张铎任书记。特支在港西区一带开展抗日宣传,并在青年学生和农民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同年12月,张铎带领部分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参加了中共胶东特委发动的天福山起义。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建立后,张铎任连队指导员。1938年冬,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1年1月,任五旅政治部副主任。在这期间,胶东抗战进入了艰苦时期,日伪顽合流,频繁地向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1941年1月29日拂晓,五旅旅部和警卫营从平度县山西崖刘家村转移到崮山乡下马戈庄村时,因汉奸告密,遭到驻平度县城和小庙后的日伪军突然袭击。经过激烈战斗,五旅机关虽然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但是电台却没有带出来。张铎得知消息后,遂当机立断,亲自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又冲进敌人的包围圈。他身先士卒,指挥战士们奋勇杀敌,终于从敌人手中抢回了电台。就在他们要撤出战斗的时候,敌人又反扑过来,张铎带领一个班的战士阻击敌人,掩护其他战友突围,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时年26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