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 伦
( —1935)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程伦,河南省人,本姓赵,生年不详。早年曾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时年约30岁)4月,程伦和李英岚夫妇受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派来到文登下徐村,先后在地下党员丛月章开办的福寿堂药房和石岛药房任坐堂先生,以行医为掩护,参与中共胶东特委的领导工作。

当时,胶东特委按照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示,积极进行武装暴动的筹备工作。8月,在石岛新亚药房举办了一期党员训练班,由程伦和崔杰负责授课,主要讲授党的基础理论和军事常识。训练班结束后,程伦和胶东特委其他领导成员分赴各县做宣传发动工作,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暴动。11月18日,胶东特委在文登县沟于家村天寿宫召开军政联席会议,认真讨论了暴动计划,确定由张连珠任总指挥,程伦任副总指挥。暴动分东西两路,程伦负责在海阳县拉起一个大队,与曹云章带领的牟平大队一起参加西路的行动。11月29日(农历十一月初四),“一一·四”暴动全面展开。12月1日,程伦率领海阳县的暴动队伍在牟平松椒与曹云章率领的队伍会师,整编后成立了两个大队,海阳大队由程伦带领,牟平大队由曹云章带领。12月2日下午,国民党军队八十一师展书堂部千余人包围了松椒。程伦与曹云章率领队伍仓促应战,因众寡悬殊,缺乏战斗经验,队伍很快被打散。张贤和等10余名干部战士当场牺牲,程伦、曹云章等20多人被俘,关押在夏村的“义德堂”。12月13日,程伦、曹云章等人在夏村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