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柱
(1912—1985)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5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刘国柱,原名刘赞文,化名刘玉民、王斌,山东省荣成市崖西镇大蒿泊村人。自幼家贫,9岁入学,在荣成县青山小学高小读书时,因家境贫寒而辍学。15岁渡海到大连谋生,在米店当徒工。1929年因病回乡。1932年夏,考入文登山东省第七乡村师范一期一班1933年经共产党员丛烈光介绍,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1934年夏,参与领导反对国民党校长CC分子王培祚的罢课斗争。利用学校放假的机会,在家乡传播抗日救国的思想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并有选择地发展了十几名骨干,组织“穷人会”,开展抗捐斗争。

1937年“七七”事变后,刘国柱和同事一起发表了荣成六区抗日救国会宣言。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2月,组织领导了荣成古迹顶起义,成立了荣成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大队,并任队长。2月16日,带领队伍加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任三军第三路指挥部第八大队指挥部参谋长兼大队长。1939年,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七支队参谋长。1940年9月,任山东纵队第二旅司令部参谋主任。1941年8月,调任第四旅司令部参谋处长。1945年8月,任鲁中军区泰山军分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

解放战争初期,刘国柱参加了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1948年,任鲁中南纵队第四十六师师长,率部参加济南战役。1949年1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三十五军参谋长。9月,任鲁中南军区参谋长。1950年后,历任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副参谋长、华东军区司令部办公厅副主任。1953年,调空军工作,先后任空四军参谋长、副军长。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1957年6月,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8年于解放军军事学院空军系高级速成班毕业,调任空军学校高级系主任。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63年8月,调任空军第三军副军长。1969年3月,任沈阳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78年,任沈阳军区空军顾问。1984年9月离职休养。1985年5月病逝于沈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