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荣
(1905—1988)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刘锡荣,原名刘学章,山东省文登市天福山镇西字城村人。1916年入本村小学读书。1922年,因生活所迫,背井离乡,漂洋过海,东渡朝鲜,到仁川谋生,在一家菜园子当伙计。30年代初,刘锡荣回到祖国,在村中务农。受同村党员刘庆华的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天福山起义期间,刘锡荣担任中共胶东特委的地下交通员,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被领导和同志们誉为“铁交通”。1938年9月,刘锡荣由王台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至1940年2月,刘锡荣任文登县各救会会长,在中共文登县委书记刘力生领导下,在大水泊西南台村以开豆腐坊为掩护、开展工作,发展会员,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仅3个月就发展会员2600多人。

1940年2月至10月,刘锡荣任东海地委各救会副会长。1941年,任中共威海工委书记,兼威海卫行政办事处主任,抗日大队大队长兼教导员。刘锡荣到任后,大力整顿县大队,提高军事素质。1942年3月,刘锡荣率领威海县大队参加了文荣威联防指挥部在文登岚宅、西北岔一带歼灭日伪军帮凶大刀会的战斗,击毙反动头目乔桂茂及其道徒十余人,活捉数十人。积极开展瓦解敌军工作,把郑维屏部和王兴仁部的官兵争取过来参加抗日。刘锡荣注重加强对敌占区村长和乡绅名流的教育。过去敌占区的村长交不出粮款,办事处就对其训斥甚至是体罚,刘锡荣发现后,对干部进行了教育,使其认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并亲自派人到敌占区,请开明绅士和有爱国之心的村长到解放区开会,刘锡荣公开检讨过去的做法是错误的,请他们提出意见,帮助民主政府改进作风,取得了这些人的拥护,使敌占区的抗日工作逐渐开展起来。同时,注意发动干部,开荒种田,向敌占区发放救济粮,激发了敌占区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

1942年冬,日伪军在威海进行拉网式大“扫荡”,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刘锡荣率县大队一部配合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于得水率领的东海独立团一营,与敌人周旋,协同作战。为了攻克马井泊据点,他化装成拾粪的农民,亲自到岗楼附近侦查,经过认真组织准备,一举将据点攻克,毙敌2人,俘虏伪军小队长杜元章以下40余人,缴获机枪1挺,冲锋枪2支,步枪26支,手枪5支和一批弹药。这是东海区在反“扫荡”中打的一个大胜仗,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1943年1月,中共威海工作委员会改称中共威海县委员会,刘锡荣任书记。翌年春,因病休养。1954年10月至1956年6月,在文登专署农场帮助工作。1956年8月至1958年4月,任威海果树园艺场副场长。1958年8月至1961年8月,任威海炼焦厂书记。1961年8月,任威海果树园艺场副书记兼场长。1962年退休。1979年,刘锡荣被改为离休。1988年1月,因心脏病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4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